首页 > 威海要闻

文登区“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是这样炼成的

2022-09-22 编辑: 徐栋波

  国内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世界最大的活扳手生产企业、江北首家光通信全产业链生产企业……这些民营企业有两个共同点:都是全国同行业排头兵企业、都位于文登。而类似的龙头企业,文登有十余家。

  在9月21日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文登被授予首批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全省仅有10个县(市、区)获此荣誉。文登凭何获得这一荣誉?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民营企业超80个

  走进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扳手琳琅满目。这些看似普通的扳手,科技含量却非常高,最高能卖到数万元,而且供不应求,已出口亚欧美非等几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近半的高端活扳手都产自这里。

  威力工具是文登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文登区就聚焦工业发展,大力发展乡镇民营经济,形成了大小企业铺天盖地、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其中,机电工具产业曾入选山东省十大影响力产业集群和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工艺家纺产业位列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列入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截至目前,文登区共有民营市场主体6.8万户,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民营企业超80个。

  聚焦动能转换,文登区把发展制造业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核心和关键,培育了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形成“大企业示范领跑、中小企业紧追跟进”的梯次发展格局,如今已培植天润工业、威力工具、宏安集团等十几家全国同行业排头兵企业。

  近年来,文登区又集中资源突破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新三大”优势产业,培育产业集群。以机电工具产业链为例,培植了威力工具、奥文电机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企业200多家,形成了以手动、气动、电动、液动和机床工具为主导的系列化发展格局,整个产业产值达到30多亿元。

  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73家

  2亿元,营收增长近三倍!2021年,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空气悬架业务获得巨大突破。2020年,在国内重型曲轴市场占有率达60%的天润工业为突破发展,果断开辟第二主业,义无反顾投身到空气悬架业务中。

  如今,靠着研发人员不断探索创新,天润工业已在空气悬架领域推出空气弹簧、底盘悬架系统、减震器等各类产品,获得中国重汽、东风商用车、江汽集团等客户合同,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文登区一方面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研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打开新市场,一方面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助力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73家,其中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0家。

  文登区还持续拓展“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通道,目前已与10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卡脖子”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不久前,诚弘制药(威海)有限责任公司市级重点实验室正式建成投用。这个实验室不在高校也不在研究院,就在企业所在的化工产业园里。这意味着企业的产研结合将更加紧密,进一步加快抗肿瘤、抗微生物感染等领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速度。

  “四张清单”护航更优营商环境

  今年初,山东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需要,急需一条110千伏的高压线路。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走完的审批流程,被文登区各有关单位合力压缩到7个工作日办结。

  为服务以亘元生物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文登区人大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所有与项目有关的部门都是成员单位。专班工作人员一起办公,全程导办、帮办、代办,将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化繁为简,逐一破解。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今年以来,文登区按照“随时反映、即时交办、实时跟踪、限时反馈”的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四张清单”动态清零机制。据悉,“四张清单”是指“问题诉求清单、技术需求清单、资金需求清单、配套需求清单”。围绕“四张清单”,文登相关部门及镇街“迈开腿”,靠上服务,走访调研,精准对接企业困难,合力推动问题尽快解决。

  文登区还通过完善金融体系,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新动力。因疫情原因,山东芸祥绣品有限公司资金回笼较慢。文登区地方金融服务中心与文登农商银行得知后,利用政府“人才贷”政策,为企业筹集600万元的流动资金,从申请到放款仅用了三天时间。

  “文登区将持续深入贯彻‘四张清单’制度,打造企业综合服务互联网平台,拓宽政企沟通渠道;持续探索信用赋能市场治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公平市场环境。”文登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文登区大力宣扬企业家精神,设立“企业家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区战略,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落实好“人才安居”工程,完善人才“一站式”服务,打造吸引人、留住人、成长人的人才洼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郭彦成/文 记者 孙大伟 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