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五大优势支柱产业、七大特色产业链式转型发展!威海精致农业“丰景”正好

2022-09-23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 秋日阳光洒落,给樱聚缘农业公司现代化果园的苹果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改善土壤、水肥环境和种植技术后,我们‘威海金’的销量尤其好。”樱聚缘董事长祝旦璞说,得益于我市在全国率先推行的现代苹果栽培模式,升级版“威海金”的外观更光滑、口感更脆甜,今年产的300多万斤苹果已被订购一空。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精致农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打造苹果、西洋参、花生、无花果、茶叶五大优势支柱产业,以及大樱桃、浆果、甘薯、大姜、葡萄、梨、食用菌七大特色产业,推进乡村产业向特色化、集约化、差异化方向发展,形成独具威海特色的精致农业发展格局。

  “无论是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是建设精致城市,都需要推动农业由粗放式向精细化方向转型,实现高质高效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王大伟举了一个例子,我市34万亩现代果园应用现代苹果栽培模式后,年均节省生产成本达3.5亿元,优质果率提升30%以上,竞争力明显提升。

  类似的“精致”转型,在五大优势支柱产业、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逐渐推开。在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塂村,花生种植模式变了。“华隆食品公司在我们村的花生示范种植基地配备了可降解地膜、小型气象站等先进设备,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服务,每亩花生保底纯挣1700元!”东南塂村党支部书记于通浩话语中有掩不住的欣喜。这上百亩花生,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以上。

  宽阔海面下,桑沟湾的传统养殖模式也正向更精致的现代化养殖模式转型。“我们现在正采用‘浅海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模式’,立体养殖、生态环保优势明显。”寻山集团爱伦湾海洋牧场运营经理卞大鹏说,应用新模式后,每亩海域综合效益较此前可提升30%以上,还能形成可观的海洋碳汇。荣成农商银行就曾以海域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向寻山集团下属企业发放了2000万元的“海洋碳汇贷”。

  前端向原料基地、技术培训、设备制造延伸,后端向包装营销、冷链运输、储藏保鲜、休闲旅游延伸,我市特色农业逐渐形成集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目前,全市西洋参产量已占全世界四分之一,西洋参“药食同源”发展渐入佳境;作为全国最大的青皮无花果产区,无花果乘着网络直播、电商之风销往全国各地……到“十四五”末,我市高效特色产业占比将达到85%。

  发展精致农业,必须守住耕地红线。据农情调度分析,当前全市秋粮面积稳中有增,总体长势良好。我市将持续抓好撂荒地整治,做好三秋农机服务保障,确保秋粮应收尽收、冬小麦种足种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文 孙大伟 通讯员 李信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