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丨威海公安民警陈强:兢兢业业,勤恳担当让群众“满意”

2022-09-23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 9月21日,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威海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支队长陈强作典型发言。

  据悉,陈强曾先后三次参加联合国维和、国际执法合作等任务,凭借自身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出色完成了每项任务,先后荣获多项荣誉,在磨砺中绽放着中国警察的闪耀光彩。

  2008年,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期间,陈强执行巡逻任务430多次,累计行程万余公里。在恶劣的环境中,他不幸感染了死亡率高达75%的登革出血热和疟疾病毒。由于当地医疗条件简陋,同事劝他回国治疗,但他硬是凭着坚强的意志挺了过来。随后,他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还被聘任为驻在国国家警察最高学府枪械教官,成为第一位在驻在国警察最高学府当教官的中国维和警察,并先后对600余名警察进行了培训。

  2017年6月,陈强被选派为赴海外执行联合巡逻任务的中国警队队员之一。在海外期间,他积极为中国同胞服务。在意大利米兰,得知留学生小钱因姥姥病危急需回国,却因身份证件被盗无法乘坐飞机,而当地警方回复“最快半年后才能补办”时,陈强多方求助找到当地宪兵警察司令,层层协调到米兰国家警察总警监,当地警方才同意特批加急办理——三天后,小钱拿到了急需的身份证件,顺利回国。事后,当地警察感慨地说:“从半年到三天,你完成了一项我们米兰省督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驻外的几年间,陈强先后热情帮助中国游客390余人次。

  2018年,陈强又被公安部选派至澜湄流域第一个综合性执法安全合作类政府间国际组织参与工作,在更多舞台上不断展现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

  从警20年来,陈强先后从事特警、巡警、驻村第一书记等多个岗位工作。在特巡警岗位上,他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用忠诚与奉献守护着一方净土,用责任与担当保护着一方平安;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他着力解决村里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出矛盾,带动村风民风好转,赢得了百姓称赞;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清零20余万条数据,溯源追踪不漏一人,换来了群众心安。

  此次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陈强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作风、更饱满的姿态,站好岗、服好务、尽好责,勤恳担当让群众“满意”。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