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全市促消费各类措施成效显著 四类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18.23亿元

2022-09-2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大伟 匙亮)9月2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6月以来,我市促消费系列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果。惠民消费、家电、乘用车、商用车等四类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18.23亿元,资金撬动比达到1:25.74。

      作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贡献的有力抓手。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闫俊达介绍,把握消费旺季的有利时机,我市密集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真金白银”让利于民。惠民消费、家电、乘用车、商用车等四类消费券分别发放1000万元、2482万元、3488万元、99万元,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激活消费市场。

      从数据上看,各项促消费政策受到市民热烈欢迎,对市场潜力的刺激效果显著。本轮促消费活动中,全市惠民消费券参与商户达到1.2万户,累计产生订单金额5736万元,消费券综合核销率达到93.8%,综合撬动杠杆比例达到1:5.6。

      其中,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电行业,成为消费券发放的重点领域。闫俊达介绍,6、7月份,我市采取购家电-申请审核-返消费券模式,消费者满足条件即可申领。7月20日,首轮发放消费券1057.85万元,目前已核销999万元;8月起,我市将消费券发放模式改为抢券-核销-备案模式,不定期开展活动,实行滚动发放,先到先得,已发放的第二轮1172.18万元消费券尚在核销中。

      在政府促消费的带动下,全市还有156家企业、257家门店自愿报名参与家电促销活动,实现家电销售5.2万台,带动销售额2.38亿元,实现同比增长23.2%。

      在大力发放各类消费券的同时,我市综合其他政策措施,着力适应群众需求,持续提振市场活力。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洪伟介绍,结合“惠享山东消费年·约惠春夏消费季”系列活动,我市启动“仲夏惠民消费季”,利用旅游旺季和热点消费时段,鼓励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商场、超市等零售、住宿、餐饮商家,结合消费量广泛开展配套活动。

      深入挖掘“夜经济”潜力,我市还持续引导环翠楼中轴、半月湾、韩乐坊等现有夜间消费集聚区及万达广场金街夜市等新兴夜间消费区开展提升改造与业态优化,打造一批夜经济品牌项目,释放夜间消费活力。

      消费券政策的积极落实,也有力带动我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房恒志介绍,我市汽车产业链拥有规模以上企业85家,虽然因疫情影响,产业发展出现波动,但随着促消费活动的实施,全市乘用汽车、商用汽车消费市场信心加快提振。目前,骨干零部件企业下行趋势趋缓,特色优势产品逐步显现,智能化生产水平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呈现稳步向好趋势。“预计四季度,随着商用汽车市场走出低谷,汽车零部件企业将迎来行业拐点,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的积极力量。”房恒志表示。

      闫俊达介绍,按照省政府部署安排,我市仍将继续发放家电、乘用车和商用车等各类消费券。与第一轮不同,下一轮消费券将采取定额发放模式,消费者在“云闪付”平台申请,先到先得,领完即止。目前,首批定额消费券已投入500万元用于家电和汽车消费领域。(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