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丨双丰物探:“威海造”能给地球做“体检”

2022-09-26 编辑: 宋倩

      

      一个圆柱形的节点仪,比手掌大不了多少,可以扫描地下8000米以内的地质结构,并判断地下的天然气、石油、煤炭等资源的分布情况。在威海双丰物探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总经理毛彦盛拿起一个仪器说:“这是无线节点仪,其技术水平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中石油、中石化、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等公司都是我们的忠实客户。”

      如果把地球比作人体,石油、煤炭比作骨血,那勘探用地震仪就是CT,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过去很长时间内,该领域被封锁禁运,影响我国能源安全。如今,双丰通过自主研发,接连攻克国外关键技术封锁,成为全球重要生产厂家之一,为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物探装备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年前,中国的地震仪全部依赖进口,我们是能源大国,在勘探上却被别人‘卡脖子’。”毛彦盛曾在美国公司工作10多年,每每回忆起那段艰难的经历,他都感慨,“心里堵得慌!”

      与西方相比,我国地震仪的发展整整晚了60年,技术壁垒、市场壁垒均难以攻破,但越是面对困境,毛彦盛越是坚定信念:要打破垄断,甚至实现“超车”。

      “我从来都不跟随,要做就要引领。”这是毛彦盛的座右铭。可引领谈何容易?“喏,我们靠的就是产学研。”毛彦盛指着手边的一摞合同说。

      超低频超高灵敏度有源振动监测系统开发项目、落锤式弯沉仪位移传感器监测系统项目、检波器前置有源降频放大滤波振动监测系统开发项目……这些国际领先的技术都是跟不同高校进行合作研发出来的。“我们在成立之初就意识到,发展离不开创新,但对于资金有限的中小型企业来说,必须跟高校紧密结合才能及时掌握尖端的技术。”毛彦盛说。

     

 工作人员正在对无线节点勘探仪器进行充电检测

      多年来,双丰与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密切合作,一个个行业难以攻破的高端技术在高校实验室“解锁”,在工厂内转化落地。目前,双丰累计申请专利112项。

      借力产学研,借“智”高端人才,双丰在突破封锁的路上势如破竹。

      在十多年前,双丰研发出能够用于100米深的水听器,一举打破国外垄断,解除了该领域设备的封锁禁运。随后,研发出耐240℃高温的高温检波器,比当时最高水平设备提高了60℃,再次打破了垄断。2017年后,双丰从陆地走向深海,聚焦海洋高端装备,成功研制出新型海洋勘探水听器、海洋双检检波器、水下四分量检波装置等产品,第三次打破了国外相关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

      今年,双丰与山东大学(威海)机电学院副院长陈原教授合作,仅用3个月时间,就将一台载有无线节点仪的自动布放车研制成功,眼下正在进行二代升级,预计10月底完成第二代产品研发,新设备产业化后预计收入超千万元。

      一路看似高歌猛进,背后的投入与付出却少为人知,企业研发投入占比高达5%,但很多研发项目花费的大量资金打了水漂。“十次能有一次成功就行,敢为人先就得能承受失败。”毛彦盛对未来发展一直充满信心。

      敢为人先的精神让双丰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不仅成为国内细分领域技术含量最高的企业,还顺利走向“总包工程”,形成从机械加工、材料注塑到装备制造、大线拖缆,再到仪器组装线的全流程生产线。

      目前,双丰已经具备了年产石油物探装备及检波器机芯200万只的生产能力,核心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被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大量采购,还远销美国、俄罗斯、沙特等多个国家。值得一提的是,波兰曾经是物探传感器的发源地之一,而如今,波兰市场已被双丰物探占领。

      眼下,又一技术垄断即将被双丰打破。水下无缆OBN技术被美国占据多年,双丰向此发起冲击。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分模块进行小批量测试,成品预计明年出炉,此举对于中国的能源安全方面,将又多了一份掌握核心技术的“保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孙艺嘉/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