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跻身全省十大工业强县

2022-09-2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杨正 刘凌玉)9月23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环翠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环翠区秉持“工业强基、产业强区”理念,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工业创新能力持续加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完善,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快速形成,跻身全省十大工业强县行列。

      聚焦项目建设

      推动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大力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加快区内企业膨胀扩张。环翠区副区长崔军强介绍,近年来,环翠区持续加强对重点项目、“四个一批”项目的调度服务,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同时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每年筛选一批工业投资项目进行重点推进,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质量效益提升。

      其中,围绕服务“四个一批”项目推进,环翠区建立“四个一批”技改项目库,举办智能制造典型示范、供需对接、现场诊断活动,带动企业实施近百个智能化改造项目。

      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延伸产业链条。环翠区紧抓以海鑫新材料、广泰空港为“链主”的新材料及高端装备两条产业链,聚焦上下游配套产业持续发力。目前,环翠区共有37个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工业项目正在建设。上半年,全区有新材料规上企业23家,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有高端装备规上企业34家,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

      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数字赋能,“智”造先行。环翠区工信局局长张积超说,结合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引领的“4+3”产业集群,环翠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环翠区推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实施方案》,通过靶向型、精准性政策扶持,引导区内企业走向产业数字化发展道路,分级、分类培育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统计,2020年以来,环翠区建设完成5G基站928处,占全市建设数量的21%。全区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标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获批项目总数突破35个,其中宝威新材料列入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深入实施智能化改造,环翠区依托“标杆引路”活动,全面梳理全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典型案例,广泛宣传,引导鼓励区内企业以先进企业为标杆,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此外,环翠区还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专题培训研讨活动。“我们举办了山东省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环翠区云对接会,组织全区重点企业与各地服务商近500人参会,搭建了企业与服务商云对接平台。”张积超说。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发展

      培育企业梯次成长,环翠区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健全全链条、专业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探索融通创新服务体系,支持龙头企业发布“机会清单”、中小微企业“接单”,构建以产业链为纽带的垂直创新孵化体系。

      近年来,环翠区累计培育海王旋流器、双轮股份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瞪羚”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6家、省级以上单项冠军9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1家。

      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环翠区积极融入全市“1+4+N”创新平台体系,深入实施“一产业一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培育计划,引进北京大学、青岛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布局建设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3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有了科创力量加持,三角轮胎、广泰空港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双轮、威高骨科等5家企业获评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聚焦产业“卡脖子”环节,环翠区组织发布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挂帅”,三角轮胎、新北洋数码等46家企业132个项目入选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强化服务扶持

      推动制造业持续化发展

      根据产业发展最新方向,环翠区每年研究制定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初,为协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火速”为区内企业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07亿元。截至目前,环翠区各级各部门共为企业争取上级无偿资金3.69亿元,同比增长70.07%,有力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冲击。

      培育高成长型中小企业进园区。今年以来,环翠区集中力量打造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制定《关于加快推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进园区实施方案》。“我们力争用两年时间,将现有各园区打造成为产业定位明确、高成长型企业聚集的特色园区。”崔军强说。

      环翠区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服务引导,围绕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不同发展阶段需求,探索开展“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保姆式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环翠区在先进制造业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形成了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前进道路上,环翠区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4+3’制造业产业集群,紧盯全省‘十强产业’和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手抓,着力向重点产业、优势产业聚焦,持续完善具有环翠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崔军强说。(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