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环翠专场举行

2022-09-26 编辑: 宋倩

      创新驱动 先进制造业“加速跑”

      9月23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环翠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环翠区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创新能力持续加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完善,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快速形成,成功跻身全省10大工业强县行列。

      加快数字赋能

      推动制造业智能化

      据环翠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环翠区持续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加快企业膨胀扩张。特别加强对重点项目、“四个一批”项目的调度服务,大力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质量效益提升。依托优势企业,实施了一批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等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提高了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示范及应用推广力度。

      同时,狠抓招商引资,重点围绕以海鑫新材料、广泰空港为“链主”的新材料及高端装备2条产业链,聚焦上下游配套产业持续发力。目前,共有37个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工业项目正在建设。今年上半年,环翠区有新材料规上企业23家,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有高端装备规上企业34家,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

      在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方面,环翠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自2020年以来,共建设完成5G基站928处,占全市建设数量21%,超额完成计划。全区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标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获批项目总数突破35个。引导和鼓励区内企业以先进企业为标杆,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举办了山东省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环翠区云对接会,组织全区重点企业与各地服务商近500人参会,搭建企业与服务商云对接平台。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

      为培育企业梯次成长,环翠区积极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健全全链条、专业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探索融通创新服务体系,支持龙头企业发布“机会清单”、中小微企业“接单”,构建以产业链为纽带的垂直创新孵化体系。

      环翠区还积极融入全市“1+4+N”创新平台体系,深入实施“一产业一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培育计划,引进知名高校,布局建设了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等3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建设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9个、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6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1个、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1个,区级工业设计中心12个。

      此外,环翠区对企业进行精准扶持,今年年初,环翠区为区内企业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07亿元,环翠区各级各部门共为企业争取上级无偿资金3.69亿元,有力减轻了疫情防控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围绕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不同发展阶段需求,环翠区探索开展“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保姆式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新闻发布会后,记者还参观了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黑灯工厂”,以及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实地感受环翠区先进制造业的澎湃活力和广阔前景。

      经过多年努力,环翠区在先进制造业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形成了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前进的道路上,环翠区将深入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手抓,着力向重点产业、优势产业聚焦,持续完善具有环翠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