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招商也有“课后作业”?看威海代表们“沉浸式”答题

2022-09-27 编辑: 徐栋波

  “相比其他城市,我们有天然良港和海上风场,而且已经引来一批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领域龙头企业。对配套企业来说,具备投资兴业的良好产业生态。”

  “如果客商来考察,肯定最关心厂房、土地、政策支持这些因素,这关系到项目投资之后能不能早见效益,服务也应该从这些方面着手……”

  9月23日,威海全球合伙人事业中心上演了一场别样招商“攻防”:中心副主任陈金提问,市政府驻欧洲、韩国、日本和驻国内深圳等城市经贸代表处的代表们认真作答。一问一答间,大家俨然把自己代入成海上风电产业的招商人员。

  这是我市举行“驻外代表联动培训学习计划”首场线上培训后,该中心主动组织的一次座谈活动。陈金介绍,培训的目的是引导大家学用结合,取得实实在在的招商成果。因此,需要及时布置精准招商、座谈交流等“课后作业”,培育一支客商问不倒的驻外招商队伍。

  客商会关心什么?座谈中,陈金给大家定了调子:要把自己当成所在产业领域的招商人员,每个回答都要让客商满意。随后,一连串精心准备的问题接连抛出:“风电场设施的平均投资成本有多少?”“计划开发的风电场规模能开拓多大的风电机市场?”……句句直击招商“要害”。

  虽然大家都在围绕半岛南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乳山基地发展开展招商对接,但面对这些深挖到底的具体细节,依然有些紧张。驻欧代表处招商代表吴丰全形容:“就像正在面对面和客商谈判,每秒脑子里都会生出好几个想法,努力找到一个让对方满意的答案。”

  一场模拟考下来,“红脸出汗”成为不少人的共同感受。“今天,我是海上风电产业招商员。”从产业链上下游现存的种种配套需求,到有关园区目前的土地、厂房储备情况,大家一一认真记下,以便更好地进行招商推介,为我市主导产业发展补齐“拼图”。

  类似的“考验”,在今后会有更多。据介绍,我市计划常态化开展驻外代表联动培训学习,邀请各重点产业的业务精英和招商骨干授课,引导广大驻外招商人员精准高效开展招商活动,切实提高全市驻外招商成效。

  ■记者手记

  立学立行 在竞争中抢先机

  近日,原定本周举办的“驻外代表联动培训学习计划”第二场培训推迟了。据介绍,这主要考虑到高频次学习会让学员们“贪多嚼不烂”,反而偏离了务求实效的培训初衷。

  空出来的这一个星期,大家在忙什么呢?记者联系了几位驻外招商人员,有的在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名单,有的正在和熟悉的企业家进行对接……能够看出,他们正马不停蹄地把所学付诸行动,努力在招商竞争中抢得先机。

  把经济工作抓上来,就要有这么一股子务实的精神。不论招商引资或其他工作,多研究事,多看干成了什么。大家都真抓实干,自然就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 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