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不动产登记实现证照材料“零提交”办理

2022-09-27 编辑: 徐栋波

  近日,高新区一家从事生物技术生产经营的企业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疑难大宗抵押业务。在提交材料过程中,企业办事人员得知,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可以直接使用“电子证照”“电子身份证”办理,无需再提交纸质证明。

  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无需提交相关纸质证明材料,是我市打造“无证明城市”的成效之一。今年7月,我市印发《威海市打造“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并据此发布了《威海市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清单》),实现73类电子证照证明在529个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便利化应用。根据《清单》,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凭借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办理,不再需要携带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权证、企业营业执照及小微企业证明等多项实体材料,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悉,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包括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加盖电子印章后,与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且与传统的纸质证照相比,电子证照具有非人工识读性、信息存储的高密度性等优点,也便于查看,提高办事效率。

  近年来,我市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的需求,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各类数字技术应用于不动产登记领域,以大数据手段赋能,全面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以信息化、电子化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目前,我市企业群众办理业务不再需要提供户籍关系、不动产权证书、营业执照等证明材料,全部业务1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涉及证照材料“零提交”办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 张宇 通讯员 李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