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52家绿色工厂引领绿色发展

2022-09-28 编辑: 宋倩

      

      眼下,绿色,正成为威海制造业的鲜明底色。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绿色工厂52家,其中,省级绿色工厂14家,位居全省第一梯队。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万元GDP能耗强度下降2.8%。

 

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走进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这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地面、车间屋顶建有太阳能光伏电站;主体厂房建筑采用节能保温墙体、中空玻璃等节能环保材料;纯水车间在纯水制备过程中产生的反渗透废水,被用作车间地面清洁用水……节能环保的理念已融入到了公司的每个细节中。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企业主要原材料消耗量、产品综合能耗指标,都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我市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在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选出了一批像拓展纤维一样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加快争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15种产品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名单;另有6家企业列入市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1个园区列入市级绿色园区名单。

     

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省级绿色工厂。

      这些企业已把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全过程,企业的绿色低碳技术、绿色产品、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成为我市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我市积极探索工业绿色转型升级之路,以培育绿色工厂为突破口,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连续4年开展市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的认定工作,纵向推进绿色产品的设计、生产加工以及供应链建设;横向考量工厂、产业链及整个园区的有机结合,推进全产业链绿色升级。

      我市还积极推进工业节能诊断服务,重点对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进行全面会诊,帮助工业企业发现用能问题、查找节能潜力,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今年,我市计划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制造单位15家以上,新增一批节能、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我市绿色制造的质量和水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张宇 通讯员 侯义/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