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非凡十年看威海丨大数据为游客“画像”!“荣成游”热度飙升有“密码”

2022-09-28 编辑: 宋倩

      

      今年暑假,荣成神雕山野生动物园、那香海·钻石沙滩浴场、鸡鸣岛、海驴岛,游人如织。备受年轻游客追捧的鸡鸣岛悬崖咖啡厅,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日均卖出900杯咖啡。

      今年的荣成旅游到底有多火?日前出炉的荣成暑期“游客画像”可见一斑:从出游方式看,75%的游客为自驾游客、高铁游,旅行团团队游占比不足25%;从游客来源地看,省外游客占55.4%,省内游客占44.6%,主要集中在济南、淄博、潍坊、济宁、德州等山东中西部城市。这也是省外来荣游客首次超过省内。

      这组大数据“描摹”出的“游客画像”,不仅展示了今年荣成旅游市场的火爆程度,也清晰反映了荣成旅游正经历着一场深刻变化。

      自驾游客占75%,“千里山海”带火“自在荣成”

      这个暑假,来自西安的大学生薛文浩和几位好友自驾来荣成旅游。自驾游期间,他们在那香海·钻石沙滩浴场拍下不少看海“vlog”,还去了鸡鸣岛、彩虹公路、海草房、跨海索道一一“打卡”。薛文浩说:“本来计划来三天,实际上待了一个周,还觉得不够过瘾。”

      “对内地游客来说,荣成位于半岛最东端,陆路末梢的区位条件并不具优势。”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以团队游为主的时期,有的旅行社不愿意做荣成的线路产品,因为超过8小时的行程会降低游客的体验度,也增加了旅行社的成本。因此,来荣游客50%以上为团队游,且客源地市场有较大局限性。

      而今年,随着一组数据的出炉,意味着荣成旅游产业格局被彻底扭转——75%的游客为自驾游、高铁游,旅行团团队游占比不足25%。融入了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荣成北部片区持续火热,其中,那香海、小五队抱海驿站至西霞口动物园、海驴岛、成山头等地的自驾体验尤其美妙。

      “这一产业格局的变化,首先得益于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打造和包装,极大提升了自驾游便利度、舒适度,获得市场的积极反馈,也凸显了当下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新需求。”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携程网发布的《2022年暑期自驾报告》显示,今年暑期自驾热门目的地,威海排名全国前十,而荣成在其中占据了近一半的客流。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7月、8月,荣成13家A级景区日均接待游客2.5万人次,游客量和景区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5%和45%。7月10日至8月10日是最火爆的一个月,日均游客数量一度达到4.5万人次。

      年轻人占43.5%,“亲海近海”成为“流量密码”

      这个夏天,抖音平台旅游博主“飞越威海”很忙,从6月底开始陆续在那香海等地组织了多场露营活动;抖音博主“大鑫在威海”则开展“私人旅行服务”,带着粉丝游览他视频中拍摄过的那香海、摩天岭等地……他们带来的旅游者全部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

      相对于过去团队游以老年人为主,今年来荣游客结构实现了“颠覆性”改变。统计数据显示,18—40岁中青年游客占43.5%,0—18周岁占26.2%。

      “年轻人旅游注重体验感,消费能力强,我从事旅拍也主要服务年轻人。”摄像师温润经营着一家照相馆,今年他的微信朋友圈全是旅拍照片。“荣成是一座自带网红气质的城市,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客人喜欢去沙滩和海岛拍照,出片率很高。”温润表示,旅拍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年轻女性或孩子在10岁以下的家庭。

      年轻人对于大海的向往,已经不仅限于在沙滩上玩玩、海洋牧场体验,而是需要更加深入地亲海近海,比如登上海岛、露营赶海。荣成市将亲海玩海的文章做深做透,利用海驴岛、鸡鸣岛两大“稀缺资源”和沙滩浴场这样最易“亲海近海”的资源,使之成为吸引年轻游客的“流量密码”之一。

      自7月6日暑期开始,鸡鸣岛、海驴岛两个海岛游项目持续火爆,日接待量始终保持在5000人左右的最大承载量。免费开放的那香海·钻石沙滩浴场,日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游客结构年轻化,对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影响深远。今年开业的心屿民宿引入了年轻人喜欢的轰趴业态。7月29日,荣成文旅官方抖音号发布了一条关于三梦季心屿民宿的短视频。不出两天,询问订房的私信超过2000条。自7月5日试运营至今,该民宿一直处于“一房难求”的状态。

      入住率近90%,深度游打破不过夜“魔咒”

      心屿民宿并非个例,这个夏天,以海草房为特色的荣成民宿持续爆满,而倪氏海泰酒店、成山友谊宾馆等星级酒店也是“一房难求”。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15日,荣成市接待过夜游客22万人次,重点星级饭店入住率接近90%。

      由于地处交通“末梢”,游客多从青岛、烟台“分流”而来,作为“路过”的一站,游客不过夜是困扰荣成的旅游难题。以自驾游带动深度游,荣成市还举办了那香海音乐节、小五队抱海驿站等立足于“海边夜晚”的活动,不断带动、搅热“夜经济”,打破了来荣游客不过夜“魔咒”。

      当下,休闲、度假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自驾、露营成为备受追捧的旅游方式。不少外地投资者来到荣成开办民宿,无一不是看好荣成的旅游资源,游客群体更多“分流”自他们从前生活的城市。

      创新在前,危中寻机。近年来,荣成市加紧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业态不断完善:北部片区,直通景区的成大路早在两年前便进行了东拓改造,路面拓宽、游客服务中心和星级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自驾游客的增长提前预留了空间;中部片区,医疗康养、水上运动、民宿集群建设不断上新项目,爱莲湾旅游度假区小木屋、寻山“彩虹公路”等网红元素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南部片区,文旅康养、海洋牧场等板块不断成熟。

      荣成市将持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继续整合辖区文旅资源,打造共享经济平台;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细节,提高游客满意度;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建设,增加停车位、增设充电桩,研究开通旅游旺季定制公交线路;丰富景区业态,加快传统景区改造提升,深化“最美海岸线”旅游目的地营销宣传,不断推进旅游目的地形象提档升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 张利然/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