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央视聚焦威海:“放牧”的鲍鱼味道鲜

2022-09-28 编辑: 宋倩

      

      9月21日,央视CCTV—17《谁知盘中餐》栏目聚焦威海鲍鱼,播出《“放牧”的鲍鱼味道鲜》,带大家一起探寻“放牧”的鲍鱼,追根溯源“鲍知识”。以下为报道全文:

      你可能还不如一只鲍鱼“劲儿大”!

      在海洋牧场抓活鲍鱼时,都能感受到鲍鱼的“劲儿大”,当鲍鱼吸附在养殖箱壁时,用手很难把它们抠下来。

      有经验的渔民都知道,取鲍鱼时要趁其不备迅速地将它们铲下来。

      鲍鱼的吸附力有多强?下面的动图就能告诉您,这里面可盛了10斤水呢!

      浮筏养殖鲍通常是以海带和龙须菜为食物,所以外壳发绿。再加上,它们需要工人来投喂,算是“半放牧”的状态。

      海洋牧场上的小船来回穿梭,人们把龙须菜与海带放入鲍鱼养殖网箱格中来喂食鲍鱼。

      完全“放牧”的鲍鱼啥样?

      在“海猛子”大哥的助力下,记者一行终于在西霞口海洋牧场找到了心心念念的完全“放牧”的鲍鱼。

      西霞口村是荣成市的一个小渔村,也是我国著名的小康村。西霞口海洋牧场位于西霞口社区北部海域,这里地质滩涂良好。天然石礁和人工鱼礁布局合理,底栖生物多样,饵料营养丰富,很适合海参、鲍鱼的生长。当地渔民立足于海洋资源的恢复与发展,采取人工方式进行大量底播增殖海参、海胆、鲍鱼等苗种。

      这里生长的鲍鱼被称为底播鲍,与浮筏养殖鲍相比,不需要人工投喂,是完全“放牧”的鲍鱼。完全“放牧”的野生大鲍鱼,在海底以底栖硅藻为食,壳的颜色呈深褐色。得益于优越的生态环境,底播鲍品质优良,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价格能卖到300至400元一斤。

      海洋牧场的建立在提升鲍鱼产量、确保市场供应的同时,更是保证了鲍鱼的品质,让鲍鱼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渔家人教您做鲍鱼美食

      1.鲍鱼用刷子清洗干净;

      2.上锅焯水五分钟,水开后捞出过凉水;

      3.鲍鱼凉后,去壳去内脏,取出鲍鱼肉备用;

      4.五花肉表皮清洗干净,切成方块,同样焯水五分钟;

      5.锅中放少许油,加入葱、姜、蒜片等炒出香味,加入酱油;

      6.把五花肉、鲍鱼依次放入锅中,翻炒一会,加入适量的水;

      7.小火慢炖一个半小时,直到五花肉酥烂,鲍鱼软糯,汤汁粘稠,这道红烧肉炖鲍鱼就能出锅了。(来源:《谁知盘中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