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今年底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2-09-2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沈道远)9月27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前出台的《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悉,到今年底,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各区市、开发区至少有1个街道(镇)基本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模范片区。

      新建住宅小区必须建垃圾分类房(亭)

      “《实施方案》强调了全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并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各个环节做出了具体规定,这对统筹推进全域精致城市建设和无废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杰说。

      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9月底前全市垃圾分类收集点升级改造比例将达到50%以上。年底前,再增加13辆厨余垃圾收运车辆。同时满负荷运行现有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尽快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50吨/日,全面开展农贸市场等餐前垃圾处理。新建住宅小区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建设垃圾分类房(亭)。

      “小区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将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平台优势,把垃圾分类纳入物业服务体系,强化物业企业管理责任,切实把好分类投放第一关。”刘文杰说。

      在目标设定上,到今年底,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各区市、开发区至少有1个街道(镇)基本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模范片区。到2025年底,全市城乡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在分类标准上,在城区,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模式进行分类。在农村,探索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的分类模式。鼓励按照纸类、塑料类、金属类等进一步细化可回收物。

      4400余个垃圾收集点都有管理责任人

      目前,全市4400余个垃圾收集点已全部建立管理责任人制度。管理责任人具体职责包括按照规定设置和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进行宣传,指导单位和个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人不按要求分拣的,管理责任人可以拒绝其投放等。

      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范配置收集设施,我市近日还发布了《威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威海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配置标准》,对市民如何进行分类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刘文杰举例说,《威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对容易混淆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单独说明,如大块动物骨头、榴莲壳、口香糖等应当作为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玻璃瓶、塑料瓶等物品应当清空后再进行投放,易破损或有尖锐边角的可回收物,应包裹后投放,厨余垃圾应当沥干水分投放等等。

      多单位入选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学全说,自我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我们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世界地球日等时机,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云课堂、志愿服务、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展板、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垃圾分类意识和行动自觉。”张学全说。

      我市还围绕机关事务部门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链条中的宣传引导和监督职责,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文件,配备了一大批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比如在市级机关八号办公楼配备了一台智能可降解分类垃圾袋发放机,利用信息技术,通过手机扫码取袋、分类投放、巡检追溯,实现垃圾分类精准管控。”张学全说,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市立医院、威海一中等3个单位还入选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波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民生“关键小事”。自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铺开以来,财政部门在垃圾分类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的投入,包括宣传引导、资金奖补、督导培训、分类收集设施及垃圾运输车辆购置、分类亭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起来,财政部门将根据垃圾分类推广的不同阶段,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以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周波说。(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