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打破国外垄断,迪沙药业3年攻关捧回11项授权发明专利

2022-09-30 编辑: 宋倩

      

      由位于威海经开区的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高端生物、合成与制剂技术在药品精准制备中的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及其产业化”将于年底进入验收阶段。经过3年的科研攻关,该项目成果不断涌现,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相关成果被授予2019年和202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打破国外垄断,获11项授权发明专利

      在迪沙药业集团科研展厅,硝苯地平缓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片等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药物琳琅满目。这其中许多都是“高端生物、合成与制剂技术”项目的成果。

      “我们团队创新了特色原料药合成与分离过程强化技术,实现了特色原料药的直接结晶制备,避免了粉碎工序,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提升。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保障了产品的稳定性,该品种也顺利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负责人、迪沙药业集团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冠说,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药物的质量水平,杂质率可降到万分之五以下,能耗降低30%以上。

      该项目已完成硝苯地平缓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片、头孢克洛颗粒、头孢克洛咀嚼片等7种药物与原研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其中洛索洛芬钠片等品种为全国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

      “这一系列成果为迪沙药业打开了一扇创新发展的绿色大门,意义重大。”王冠说,从2019年开始承担“高端生物、合成与制剂技术”项目,到如今即将进入验收阶段,项目相关成果已获得11项授权发明专利、发表论文2篇,并获得2019年和202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降低用药成本,提高患者用药安全

      “项目的技术创新打破了国外专利垄断。相关药品上市后,加速了国产药品对国外同类产品的替代,极大降低了患者用药成本,同时也极大减轻了国家医保的经济负担,社会效益显著。”王冠说,项目实施期内已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出口创汇超过3000万元。

      同时,项目实施期内迪沙药业还引进一大批人才,仅博士和硕士就有16人,组建了高端化学药品制备技术平台和人才队伍,引领省内制药技术升级,提升我国制药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高端生物、合成与制剂技术”项目即将验收之际,迪沙药业市级重点项目“制剂车间技术改造项目”也在快速推进,目前改造进度超7成,预计明年9月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可年生产福多司坦片350万片、盐酸二甲双胍片3000万片,生产效率较此前提高10%。

      “迪沙药业将继续加大投入,构建优化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不断突破医药制造的技术壁垒,生产更多好药。”王冠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