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发布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健康提醒!

2022-09-30 编辑: 宋倩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国内疫情也呈现多点散发、局部聚集的特点,多地疫情与旅游、婚宴等聚集性活动相关。国庆假期前后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和谐、快乐、祥和的假期,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一、非必要不出行,降低传播风险

      倡导就地过节,减少跨市出行,非必要不离威。确需出行,请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时刻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乘坐飞机、高铁、列车、长途客运、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来威主动报备,落实防控措施

      入威返威人员,请提前主动扫描“入威返威人员疫情防控自主申报系统”进行报备,以便缩短市际边界服务站的查验等候、停留时长。

      省内入威返威人员抵达后进行“3天2检”,省外入威返威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5天3检”,每次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抵达后前3天原则上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7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非必要不来威,确需入威返威的,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需落实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需落实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来自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区但7日内发生社会面疫情的地区人员,参照中风险区入威返威人员政策执行。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区信息。如发现自己有涉疫风险或接到外地通知,请立即主动向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

      三、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习惯

      旅途中应注意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提倡“点对点”通勤,使用公共卫生设施后及时洗手消毒,口罩使用4小时更换。

      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原则上不超过10人。承办超过5桌及每桌10人以上婚宴的餐饮单位和举办人,需向属地社区(村)报备,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扫场所码登记。

      前往商超、农贸市场、机场、车站、影剧院等重点场所,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配合做好体温监测、消毒等防护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倡导即办即走不停留,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遵守咳嗽礼仪等个人卫生习惯。

      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异常症状,应配戴好口罩,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期间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近期的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四、定期核酸检测,及早发现感染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镇街、社区做好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周定期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及早发现感染,及早控制传播。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非重点人群“不定期检测”等规定,避免“场所码”异常影响出行。

      五、积极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

      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新冠疫苗对防重症、降低病死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庆节前后流感疫苗又到了接种时间,大家可利用假日,通过预约前往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疫苗和(或)流感疫苗。老年人更需要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能力。请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适龄、无禁忌症居民,尽快完成接种,共同构筑起牢固的全民免疫屏障。

      疫情并未远去,

      防控一刻不能松。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

      从身边事做起,

      呵护好家人,守护好家园,

      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威海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