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财政

大数据+信用+担保!威海创新举措助企纾困

2022-10-01 编辑: 仲鹤

      近日,威海市被山东省财政厅确定为地方金融科技平台建设试点城市,作为全省五个试点城市之一,威海市财政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建设成果,创新财政资金扶企方式,首创“信财银保”联动机制,以“大数据+信用+担保”方式,形成了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新的实践探索。

      整合建立信保基金,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威海市财政局通过整合专项资金,设立初始规模2亿元的信用保证基金,为诚信企业提供免费的增信担保,以政府“信用背书+增信担保”的形式,有效打消了金融机构的顾虑。同时,威海市财政局积极构建全链条的风控体系,由信用保证基金与银行按比例分担,增加对金融机构参与的吸引力。通过整合信息资源,打破信息分割壁垒,推动平台综合利用率。

      科学构建指标体系,搭建评级模型框架。威海市财政局在模型构建之初,与城市商业银行主导合作,吸引多家银行,共同确定提取66项功能指标构建信用评价模型,全面涵盖并超越银行现有的风控指标,精准描绘企业画像,评价结果得到合作银行的充分认可。同时,威海市财政局积极实行企业业务评级,根据精准画像将企业分为 A 、B 、C 、D 四级,在财政政策上予以相应保障:先是进行抵质押,对于A级企业合作银行可以提供全额无抵质押的信用贷款,B、C级企业需按贷款额度分别提供不超过70%和100%的抵质押物、担保等,D级企业不享受该政策。其次进行损失分担,对实际发生的不良贷款本金损失,A、B、C 级企业分别由信保基金与合作银行按照8:2、6:4、4:6的比例分担。最后引入担保,对于B、C级企业,可申请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服务,进一步解决融资难题。

      实行融资一网通办,提高服务企业便捷度。企业在平台自主发布融资需求后,自行操作授权各银行查看信用报告,各银行可以根据企业评级结果“抢单”提供服务,而企业则根据各银行提供的优惠条件,反向选择确定服务银行,从而实现银企双向互选。同时,威海市财政局不断提升平台审批效率,尽可能为企业提供最便利的融资服务。企业只需在线填写融资需求,银行方面将根据评价结果审核放贷,最快做到1小时审核、1天内放款。另外,威海市财政局积极提升平台综合服务功能,整合发改、工信等部门65项扶持政策,统筹建立“涉企政策超市”,企业在线提交申请资料,业务主管部门后台审核,大大提高了政策审核兑现效率,不仅有效提升了“信财银保”平台的吸引力,还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威海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