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畅游精致威海,美景与文明一路相伴

2022-10-09 编辑: 宋倩

“我们提前安排志愿者进入街区,更好地为假日旅游营造文明氛围。”高新区文明办主任巩汉强表示,国庆长假期间,高新区组织“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以及由机关干部组成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到威海国际海水浴场、金海滩海水浴场、小石岛等游客集中区域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工作,努力让文明成为游客出游路上的最美风景。

早在9月中旬,作为我市新晋“网红打卡地”的火炬八街,便已提前开启国庆旅游“预热”模式——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化身“文明旅游引导员”,驻扎街区周边,疏导往来交通、清理沿街垃圾、劝导不文明旅游行为,并免费为游客发放口罩及《文明旅游倡议书》。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文明旅游长效机制,夯实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各有关单位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志愿引导、监督监管,并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旅游环境,实现“文明”与“美景”一路相伴。

文明旅游塑造着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显示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连日来,为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市文明办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出游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示范、分享、带动作用,提升市民、游客文明旅游意识,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让文明出游根植于心,成为行为自觉。

依托志愿服务做好文明引导的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文明旅游的端口进一步前移,引导各A级景区导游、讲解员、旅行社及旅行团带队人员,为游客开展“出发前文明旅游宣讲”,特别是为维护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旅行途中讲解员不定时为游客讲解景区垃圾分类小常识,带动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努力减少旅途中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为给游客带来更好的出游体验,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面提升文旅行业综合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引导各大景区在入口处及游客中心等醒目位置,借助LED显示屏、广播、宣传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文明旅游,潜移默化中让文明旅游印刻在每位游客的心中。

我市还大力推进旅游景区提档升级,重点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住宿、餐饮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和维护,规范景区内导览图、标识牌以及景物介绍牌等设置,做好垃圾箱、果皮箱等设备的合理配备,确保整个景区设施完备、环境整洁、管理完善。

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引导各大星级饭店开展“双减双升”“光盘有礼”等活动,敦促张贴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等标识标语,并鼓励其在宾客点餐、自助餐取餐等环节设立“文明用餐引导员”,让消费者树立健康节约的餐饮习惯,引领文明旅游“新食尚”,擦亮文明城市的最美底色。(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实习记者 曲昕/文 张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