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丨长城爱心大本营:追梦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22-10-10 编辑: 宋倩

      

      今年初春,一则喜讯从北京传来——长城爱心大本营辽宁喀左基地“双非遗”锡镶紫砂产品成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指定产品。10名残疾人亲手制作的紫砂产品有了面向世界的展示窗口。这是继“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后,长城爱心大本营推出的又一品牌公益项目——“轮椅上的工艺梦”。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非常重视。

      起居都难以自理的肢体残疾人,如何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威海,轮椅上的他们通过专业训练实现了起居自如,有的还能炒菜做饭、跳舞、开车,并对身边的残疾人伸出援手……这是长城爱心大本营通过十余年的探索实践给出的“助残样本”——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的带领下,创建全国首个全方位系统助残“脱贫+康复”体系,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运作2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帮助1360余名困难、贫困残疾人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带动900余名残疾人通过技能提升,实现人均月增收3000余元。

      行动起来“筑梦”——

      一根“蜡烛”如何点亮8万余爱心?

      9月10日,农历中秋节。威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和40多位“家人”一起包饺子、做月饼、话团圆,一如既往开展“我是你的眼”主题活动。刘长城沙哑的嗓音给大家带来了无比的温暖,盲人朋友们纷纷把热乎的月饼递上,“刘大哥,快尝尝这月饼味道咋样!”

      盲友们看不见,57岁的刘长城已不是当年那个年轻力壮的小伙,两鬓新添了些白发,体型也瘦削了不少。从2008年长城爱心大本营成立至今,刘长城从未缺席过一场“我是你的眼”主题活动。从策划到组织,再到护送盲人朋友回家,他都全程参与。

      受父亲的熏陶感染,刘长城从小就是个“热心肠”。在他12岁那年,父亲的去世让这个贫寒之家雪上加霜。刘长城说,是乡亲们的一碗碗“百家饭”、一件件“百家衣”伴他长大成人。因此,他立志一生做好人,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1992年的国际盲人节,刚工作不久的刘长城把买电视机的钱留给了推拿店里的盲人;1998年,30岁出头的他用整整三年时间帮助德州打工妹李秀霞维权成功;2008年至2010年,他在文登区侯家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期间,结下了50家“穷亲戚”,三天两头上门给乡亲送医送药、送钱送物……做好事“上瘾”的刘长城,如果碰上需要帮助的人,自己出不上力,就会很不安,晚上就睡不好觉。

      今年3月,作为“最美志愿者”代表,刘长城讲起了长城爱心大本营成立背后的故事。他说,与结对的“穷亲戚”们接触得越多,内心的“无力感”就越强。他不断反问自己:“我一个人能帮多少?”

      就这样,2008年12月,刘长城创建了长城爱心大本营。刘长城的母亲、妻子、女儿加入了,同事、朋友、朋友的朋友也加入了,从未谋面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高校师生纷纷加入了……爱心“滚雪球”般汇聚,筑起一座爱的长城。

      和单纯捐钱捐物的直接慈善不同,长城爱心大本营呼吁大家“用行动表达爱,让爱温暖世界”。刘长城经常跟想要捐钱捐物的人解释:“我们不要钱和物,只要你们来参加大本营的活动。我们领着你一起,你亲手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单亲妈妈孙女士带着一对脑瘫双胞胎生活艰难。在志愿者们一场场“爱心接力”的帮助下,孩子小圆(化名)行走活动能力改善不少,小明(化名)也圆了学跳舞的梦想。

      身体本就不好的李先生不幸在卖土豆的路上遭遇车祸。长城爱心大本营帮忙筹集住院费及两个孩子的学费,志愿者们轮班照顾,李先生感动不已,出院后和两个孩子也都加入了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队伍。

      长城爱心大本营,逐渐成为威海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暖心色调和亮丽风景。2014年5月29日,威海仙姑顶遭遇山火。得知火情后,刘长城立马发动志愿者往仙姑顶赶去。

      四天里,长城爱心大本营基地里灯火通明。志愿者们第一时间为救援人员送去500份豆浆、1000瓶矿泉水、1000个包子、2000个熟蛋、2000个粽子,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帮助贮备点装卸物资……期间,长城爱心大本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

      在多年的志愿服务及公益活动中,刘长城发现残疾人群体是最弱势、最无助的一群人。于是,长城爱心大本营也把重心聚焦到残疾人的身上,成为他们的“双眼”和“双腿”。常年举办“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轮椅逛超市”等多彩活动。

      “2014年以前,我连房门都不愿意出,是大本营的志愿者们帮助我打开了心门。”于敬涛说,自己至今清楚记得,在大本营帮助下,自己第一次“逛超市”,买了一桶油和一袋水果送给家人。

      热心公益让刘长城获得了一系列荣誉——从最初被人质疑,到后来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2016年至2021年,刘长城和其他受表彰者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接见。

      刘长城喜欢把自己比作一根“蜡烛”:“我要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传万点亮更多的‘蜡烛’,大爱的‘火炬’就会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如今,“燃烧”了30多年,刘长城累计点亮了8万余名志愿者和60余家企业的爱心,劝募、投放、捐赠各类救助物资634余万元,志愿者们义务绿化植树20余万棵。

      “造血式”项目“追梦”——

      月入3000余元,对残疾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每月收入几千元,对一个残疾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52岁的于新仕说:“是尊严和希望!”

      2016年,在床上躺了三年的于新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轮椅上的电商梦”项目培训。如今,他运营的8家网店,月收入稳定在5000元左右,并于2018年脱离低保行列。

      今年,他用这些年做电商赚来的钱给自家换了新房,还给闺女出嫁添置了新车。这些天,他又想尝试直播带货,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尝到家乡美味的海鲜、无花果、地瓜干等特产。

      通过参加“画家梦”“电商梦”等培训项目,许多残疾人像于新仕一样从零收入,变身为家里的“顶梁柱”。这种蜕变的背后,也是长城爱心大本营从“输血式”帮送到“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最初,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助残服务仅停留在传统公益层面,志愿者们经常去残疾人家里走一走、帮一帮、送一送。慢慢地,刘长城认识到,这样的帮扶不长久,“这个月给了钱,下个月还能保证继续给吗?能彻底解决困难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谁都明白,但对于轮椅上的肢体残疾人来说,起居生活都要家人看护,出门就业更是“天方夜谭”。刘长城从不怕难,正如他常挂在嘴边那句话——“这条路行不通,还有百条、千条路等着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长城认识了油画家王砚方。经过深入接触,刘长城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让残疾人学作画,让他们自食其力获得收入。他为这个项目取名为“轮椅上的画家梦”。

      在组织残疾人学习油画的同时,长城爱心大本营积极开展残疾人画作的网络营销,组织画展、拍卖,并鼓励他们参与省级、国家级的油画比赛。2016年,“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在第三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也是那年,刘长城获得了阿里巴巴团队的支持,由其提供一款特殊软件,大本营志愿者手把手教残疾人在淘宝网上利用“网店代销,厂家发货”的模式做买卖,“轮椅上的电商梦”项目就此开启。

      建档立卡贫困户栾权就参加了第一期“轮椅上的电商梦”公益培训。几个月后,栾权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手机入账短信上显示了8000多元的月收入。后来,栾权也成为了“轮椅上的电商梦”志愿者,协助老师培训残疾人。

      目前,已有546人次残疾人参与电商脱贫项目培训,其中325人实现了就业、获得收入。借鉴“轮椅上的电商梦”的经验,长城爱心大本营还将轮椅残疾人的成功脱贫模式复制到盲人群体,打造了“盲人电商梦”。

      “画家梦”“电商梦”听起来浪漫,但实际上,残疾人面临大小便失禁、患有褥疮等难题。刘长城和志愿者们不仅要背着轮椅残疾人进入教室,上课时还得帮他们擦药、换尿袋。

      为解决这些难题,长城爱心大本营于2017年启动了“互联网+”智慧公益新模式。借助“互联网+”的大数据,大本营公益活动实现常态化、项目化,还通过数据汇总和分析评估,为残疾人“私人订制”帮扶方案。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王刚一天也没闲着。每天晚饭后,他就对着视频连线的镜头,执起画笔在画板上涂抹,把一幅油画细分成局部进行讲解。

      视频课堂里,完全看不出神采飞扬的王刚是一位拄双拐的残疾人。通过参加“轮椅上的画家梦”,王刚不仅成为一名油画老师,还开了自己的油画工作室,一幅油画最高卖过上万元。

      2016年至今,长城爱心大本营已经陆续推出“轮椅上的电商梦”“盲人的电商梦”等20余项品牌化项目,培训残疾人1200多人次,帮助300多名残疾人成功脱贫,人均每月创收近3000元,其中60余人月收入突破万元。

      精致公益“圆梦”——

      “双自”之门8+1蹚出“弱有所扶”特色路径

      今年5月,为迎接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的到来,残疾人牛华伟、王华波排练了近半个月的轮椅舞。活动当天,他们表演的一支双人轮椅舞“炫技”不断,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而在参加“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之前,牛华伟、王华波可没有这么乐观向上。据统计,威海现有15至65周岁轮椅上的肢体残疾人460余人。90%以上的残疾人曾因自身缺陷而自卑自弃,“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的现象,在残疾人家庭中屡见不鲜。

      如何精准帮助每一个“轮椅上的他们”?刘长城这样回答:“助残不是一腔热血的‘三分钟热度’,必须从残疾人本身的长期性发展需求出发,需要一个完善强大的体系全面支撑。”

      带着这样的思考,长城爱心大本营深入调研、反复总结、创新完善,探索出“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全方位系统助残“脱贫+康复”体系,奏响了“扶志—建立自信、扶智—培训技能、扶贫—就业创业”“三部曲”。

      走进位于环翠区竹岛街道的“如康家园”,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自理训练、创业培训等8个功能区域,如同“8”个台阶,引导残疾人一步步走向自强和自立,最终达到“1”个目标——走出“双自”之门的残疾人要学会利他,帮助3个以上同样需要帮助的贫困残疾人。

      之所以将心理疏导作为“第一道门”,是因为长城爱心大本营曾对1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做过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有26人表示“想自杀”,36人表示“活一天是一天”,38人不想回答。为此,长城爱心大本营经常组织专业志愿者进行心理疏导,并带领残疾人走出家门逛超市、看电影、采摘游。

      “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首期学员袁春晓,曾因自卑只敢在晚上出门。经过15天系统集中的培训,与志愿者、残友朝夕相处,袁春晓脸上重新露出了质朴的笑容。他说:“20多年来,我一直靠家属照顾,现在我能自己坐公交车出门!”

      在解决心理问题的基础上,“双自”之门8+1助残项目与盛丁莲华医院合作,邀请医院医务人员对残疾人进行医护培训,借助专业康复器材进行上肢力量锻炼和下肢直立行走等肢体康复训练,帮助残疾人熟悉掌握日常医护常识。

      长城爱心大本营还自主研发了特殊洗浴设施和量身订做的坐便器等,在专业志愿者培训下,残疾人完成轮椅上下床、轮椅洗浴、轮椅入厕等自理训练,让残疾人科学、有效地实现生活自理,把残疾人的家人解放出来。

      “说起来不怕你笑话,我以前最大的愿望就是不让老妈再抱着我上厕所。”因车祸致残的王萍萍说,参加完“如康家园”的培训后她熟练掌握了起床、做饭、如厕等技能。长城爱心大本营还对她家里的部分设施进行改造,那个曾经难以启齿的“梦想”成真了。

      就在去年,王萍萍从父母家里搬了出来,独自和儿子回到了自己家住。参加完“轮椅上的电商梦”创业培训后,王萍萍还报名学习了紫砂壶的制作。

      “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是长城爱心大本营从传统公益到智慧公益再到精致公益的创新与发展。该项目已累计培训残疾人230余名,这些残疾人自身实现了起居自理、精神自立、生活自强,他们所在的家庭也开启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56岁的梁永正不仅能自己坐轮椅下楼,还成为“轮椅上的电商梦”的优秀学员。长期在家照顾他的妻子也重新找到了工作,两口子每月工资加起来超过万元。

      从一个人的助人为乐,到一群人的传统公益,再到授人以渔的智慧公益,直至成体系、能复制、可推广的精致公益,长城爱心大本营从最初的3个成员,发展到如今的“一个中心、一个家园、九个基地”。各基地均设有电商培训、油画培训、盲人按摩培训等品牌公益助残项目。

      长城爱心大本营的“茁壮成长”,也是我市坚持“弱有所扶”原则,不断完善关爱扶助残疾人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扶残助残活动的生动缩影。在威海,扶残助残已成为全社会的道德共识和行动自觉。

      公益助残汇聚起了强大合力。“每一次志愿活动的开展、每一个助残项目的运行,都有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残联等各级各部门的政策保障及全力支持。”刘长城表示,这些关爱已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与责任,长城爱心大本营要继续打磨公益助残的“威海样本”,帮助更多残疾人“站起来”追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