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丨威海金泓集团有限公司:这款“工业味精”将随国之重器上天入地

2022-10-12 编辑: 仲鹤

      “抗冲性能达标”“气味达标”“熔指达标”……

      “全部达标!中试成功!”

      10月1日,在位于临港区的金泓集团实验室内,一片欢腾。实验人员面前,摆着一批磨砂质感的灰色PC/ABS合金块。经金泓集团最新研发的“工业味精”——高端MBS产品“调制”后,合金性能明显提升,足以满足C919大飞机、高速磁浮列车等国之重器的配件标准。

      MBS,是一种肉眼观察类似于味精的工业助剂。为了这看似不起眼的微小颗粒成功投产,金泓集团已足足奋斗了五年之久。

      “不做不行。高端MBS产品定价权在国外,就算每年进口数万吨、一吨卖到四万元,我们也只能捏着鼻子接受。”面对技术“碾压”,金泓集团董事长徐东国深刻认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一旦产品被‘卡脖子’,我们不光在产业链上任人‘鱼肉’,国之重器的质量都会受到影响。”徐东国说。

      高端MBS生产技术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甚至欧美企业都不能生产。高薪聘请的海外专家一听金泓要自主研发性能相同的MBS,直接予以拒绝:“从技术上,就没有第二条可行的道路。”

      难关卡在MBS的基本构造上。这种纳米级产品属于核壳结构,即一种材料包裹在另一种材料的表面,类似于果壳包裹着果核。在国内外,有许多科研人员投身于同时增加产品冲击强度和熔指的研究,但一直未见成效。

      没有前路,就自己闯出一条路!面对着遍布荆棘的研发之路,徐东国仍然雄心壮志。

      彼时,金泓集团收购了上一代行业龙头——美国Rohm-Hass公司的生产技术,在国内生产技术已属一流。面对从低端迈向高端这如跨天堑的关键一步,我市有关部门与金泓联手烧起了“三把火”,在理论、人才和实验上大力攻关。

      在发改、工信等部门协调下,徐东国带领员工陆续拜访了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以及哈工大(威海)等高校院所,聚集起一批专业领域的研发人才。直到今年,一个“从无到有”的理论终于在实验室内成功萌芽:有机硅双核核壳结构MBS。

      这堪称国内MBS技术的历史性突破。这种构造下,金泓集团生产的MBS集高抗冲、高熔指、低气味等性能于一体,在部分领域甚至优于进口产品,不仅市场销售前景广阔,也将打破国外技术及产品垄断,进一步提高国内关键战略材料生产自主研发比重。

      眼下,这款产品已经走上了产业化的“快车道”。实验室不远处,金泓集团高抗冲、低气味、高熔指MBS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工地上,一座座厂房已拔地而起。据介绍,这一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将分两年建成年产能3万吨的MBS产业化生产线,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8亿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