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4项威海市地方标准发布

2022-10-15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贾文娟)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14日上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加油站诚信计量行为指南》等4项地方标准发布。截至目前,全市共制修订各类标准1700余项,争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39个、省级标准化试点105个,标准化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梯队。同时,我市“社会信用管理标准化创新城市”已获批立项,成为全国首个社会信用管理方面的标准化创新城市。

      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王萍华介绍,近年来,我市坚持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标准化激励政策,全力争创标准化创新载体,全方位打造立体式标准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在打造威海特色标准化之路的具体工作中,我市加快完善标准化创新服务体系,出台《威海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印发《威海市标准化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累计资助标准化项目752项,资助资金440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企业标准化工作主动性。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建了由各行业领域193位技术专家组成的威海市标准化专家库,实地为企业标准创新工作把脉问诊,靶向解决企业标准化工作短板。

      创新打造立体式“威海标准”体系。创新标准培育机制,聚焦七大产业集群和10条产业链,截至目前,全市共制修订国际标准23项、国家标准677项、行业标准699项。我市从群众反映最迫切、社会各界最关注的环节和领域入手,在全省率先开展威海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建成苹果、西洋参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以看得见、可复制、易操作的形式呈献给广大农户,对促进我市特色农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地方标准征集和立项工作,下达制定计划项目90项。对标同业最优,目前全市共有326种产品完成对标达标工作,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21个。

      积极争创标准化创新载体平台。目前,我市“社会信用管理标准化创新城市”已获批立项。创建8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创新基地,其中威高集团牵头创建的全国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医疗器械)”,围绕医疗器械产品、企业管理等制定团体标准34项,实现全产业链产品标准化,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基地品牌价值以621亿元,居2021年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十强榜单之首。

      发布会上,威海发布4项标准,分别是《加油站诚信计量行为指南》威海市地方标准、《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范第4部分:物业服务》《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范第5部分:停车场服务》《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范第6部分:房地产销售服务》威海市地方标准,引导和规范加油站计量保证能力,杜绝计量欺诈、计量作弊等行为,规范物业、停车场、房地产销售收费服务,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促进公平、公开、合法的市场竞争。

      4项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效推动收费公示的透明化和标准化,引导市场主体加强价格自律,为依托标准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提供有力保障。通过推动地方标准的实施,还将有利于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收费公示的广度和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监管新模式。(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