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 | 崭新的时代,每一个青年都有无限可能

2022-10-24 编辑: 时英艳

      合肥有一条延乔路,路旁有住宅、派出所、小学,有万家灯火,有安宁祥和,路的尽头是繁华的康庄大道。这条路就是以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来命名的。他们在风云激荡的年代,所做出的一切努力,最终都变成了如今的繁荣与安康。

      2021年年初,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剧——《觉醒年代》火了,在年轻人群体中广泛传播。观众从短短的43集中,看到了那个波澜壮阔时代下,一群青年人的热血与理想。

      95年前,年仅29岁的陈延年,在上海被捕,宁死不跪,后被国民党反动派乱刀砍死;一年后,上海龙华,其弟陈乔年也被国民党残忍杀害,时年26岁。面对看不清的未来,他们却依旧步伐坚定,笑容灿烂。

      陈乔年说“让我们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陈延年说“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穿越近百年的历史云烟,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我们站在崭新的时代,发出有力的声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这是一个充满着无限可能的时代,只要你想做,敢去做,就一定可以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因为,在我们的身后,是一个日渐强大繁盛的祖国,一个坚强的后盾。

      冰雪项目一直以来都是西方国家的强项。受主客观因素影响,我国的冰雪运动很长时间都是冰强雪弱的状态。然而,近几年雪上运动的领奖台上,开始出现了更多中国健儿的身影。

      还记得今年年初那令人拍案叫绝的一跳吗?中国选手苏翊鸣在决赛第二跳中完成了内转偏轴转体1800度的动作,得到了93.00分,最终获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此前,他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拿到亚军,成为中国男子第一位单板滑雪奖牌得主。

      年轻的面孔洋溢着青春活力,酷炫的动作彰显着从容自信。少年的每一次腾空都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蓬勃力量,蕴藏着未来的无限可能。

      离开雪场,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在自己的专业与国家发展结合中,描绘着青春的模样。

      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琦瑛,是一名致力于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艺术工作者。在导师杨吟兵的带领下,陈琦瑛和同学们参与打造的南川区鸣玉镇向家沟“稻香渔歌”乡村振兴示范长廊,获评“2021重庆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案例”,被誉为重庆乡村振兴的“微样本”。即将告别校园的陈琦瑛,也已经做好了职业规划:以乡村建设研究与实践为主。位于南川的多座碉楼,成为了她毕业设计中的主角,陈琦瑛希望围绕它们设计出一整套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方案。

      “我们川美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就是艺术设计的创作,要和社会,和时代紧密结合。”陈琦瑛说,在新时代将艺术设计融入到城市和乡村的日常中,为乡村振兴和进一步构建大家的美好生活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这是她对未来自己的定位。

      一个开放包容、自由创新的时代,为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机会。无论是21岁永康小伙叶杰龙在冬奥赛场上刷新我国四人雪车项目最好成绩,还是我国科考队员成功登上珠峰突破8000米新高度,亦或是我国“墨子号”首次实现了地球上相距1200公里两个地面站之间的量子态远程传输的新突破,都体现着中国青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往直前的新力量。

      你看,这璀璨崭新的时代,正迸发出无限可能。每一个中国青年心中涌动着希望与理想,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坚定地说:“我的名字就是站立的地方,我的样子就是明天的模样”。百年之前的硝烟中,他们以青春之名赶赴万丈理想;世纪新展的未来里,我们用青春热血熔铸伟大征程。(特约评论员 雒文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