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财政

向“精致城市”扎实迈进!威海市稳步推进多项惠企惠民政策

2022-10-26 编辑: 宋倩

      为扎实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威海市财政局推出了合同融资、一网通办、免申即享、政府采购份额预留、政府采购异地评审等一揽子惠企惠民政策,靠前服务,助企纾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信财银保破难题。威海市创新搭建“信财银保”融资服务平台,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企业进行精准信用画像,大大缩减了企业合同融资线上申报和审批流程,切实做到“1小时审核、1天内放款”。截至10月,“信财银保平台”共有24家银行、18700家企业上线注册,累计协助1268家企业获得贷款2523笔,金额144.53亿元。除此之外,威海市还升级完善了“威商e达”惠企“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各类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归集分类,形成了更系统完备的政策汇集体系,彻底打通政策申报、监管、兑现等环节中的梗阻瓶颈,让更多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于企业,企业足不出户即可“无感化、漫游式”实现政策的免审即享。截至10月,该平台共归集156项专项资金政策、13项免申即享政策,现又将企业上市补贴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政策、5G试点示范奖励政策等涉及32个部门的64项政免申即享政策纳入试点范围,真正让企业足不出户、高效便利的享受政策红利。

      异地评审跨省办。为减少新冠疫情防控风险,促进评审专家资源共享,威海市常态化开展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审工作,从专家抽取、评标过程服务、评标费用发放等多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及标准,并出台了《关于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制》等多个政策文件,压减证明材料,提高采购效率,推进公平竞争,规范交易行为。同时,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互助合作,完善省际协同合作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共累计开展33次远程异地评审工作,为企业、评审专家、采购人节减各项费用20多万元,进一步推动了政府采购规范发展,为持续推动环渤海经济区及黄河流域资源融合共享,打造全国公共资源统一大市场贡献威海力量。

      制度政策让企业成本再降低。2022年以来,威海市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关于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制的通知》等多项扶持中小企业的制度政策,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更是由40%提升至45%以上,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6%-10%提高至10%-20%。通过出台各项扶持政策,优惠力度层层加码,让企业减少了疫情冲击带来的困扰,大大迸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为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监管两手抓。今年以来,市财政局陆续开展了政府采购专项整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治理、财经秩序专项治理等多项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门槛和壁垒,深入查找、依法依规整治政府采购领域中突出问题,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同时,威海市财政局还通过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政企对接,现场征求企业意见,了解企业诉求,及时掌握企业发展过程中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改进工作,切切实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切问题,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另外,持续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认真编写制度汇编,拟定政策指南,印制《减税降费主要政策文件汇编》1900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税费减免政策汇编》2400册。同步牵线开展银企对接,采取“线上+线下”“区市+行业”的方式宣传融资平台,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升。(来源:威海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