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威海广大海洋经济一线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编辑: 宋倩

      “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连日来,我市广大海洋经济一线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昂扬斗志、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一轮海洋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10月28日上午,在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多名工作人员正围着一台深海精密设备忙碌,经过各系统调试后,设备运行越来越稳定。去年,未来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深海3500米作业机器人,打破了国外垄断;时隔一年,这台全新的深海4000米作业机器人即将入海测试,助推深海探测走向更前沿。

     

 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制造的深海铺缆机器人成功海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攻关海洋高端装备的决心。”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泽文说,“我们将继续面向深海采矿、可燃冰开采、深海救援打捞等方向发力,开发新设备、新技术,并在中国南海建立深海设备基地,为海洋强国建设铸造利器。”

      推进现代化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少不了创新这一“硬核支撑”。我市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全方位拓展海洋产业发展新空间。

      调整名称、细化建设方案、组织方案论证……最近,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以下简称“海高园”)正在推进建设山东省海洋养殖创新创业共同体。目前,建设方案已初步完成,正等待专家前来“检阅”,同时还围绕海洋牧场监测、海洋生态大数据等方面,筹备明年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3-5项关键技术研究。

      “作为我国北方唯一的海洋生物科技专业化园区,我们在相关领域已做了许多创新性探索,未来也将继续攻关关键技术,赋能产业发展。”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昌宏表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后,将继续把“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要素集中于海高园,实现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为建设海洋强市贡献深蓝科技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市不断加深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等高校院所合作,通过高校这片人才“蓄水池”,让更多智慧汇聚海洋产业发展一线。

      这个月,威海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传来好消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志权带队打造的“威海壹号”卫星开始投产,将在明年择机发射。“哈工大(威海)有20多位科研人员参与研发,该设备可以实现对海洋目标的有效探测,助力威海乃至山东渔船监管、航运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周志权说。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对此,周志权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在地方创业的科研工作者,我将发挥好纽带作用,搭建校地合作新桥梁,充分用好高校人才资源和科创平台,集聚人才、技术、项目等创新资源,为地方海洋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周志权说。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部署,我市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碳库”资源优势,实施海洋蓝色碳汇行动,从科研攻关、机制探索、价值实现等方面,全面搭建海洋碳汇发展的基础架构。

      签订南海新区香水河生态小岛碳汇权益转让协议,实现碳汇交易60余吨;开发盐生植物衍生产品,探索生态资源综合开发变现路径……翻开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的“2022年记事簿”,一件件和“双碳”息息相关的事件跃然纸上。眼下,这里已顺利完成全国首个蓝碳方法学的编撰工作,正在同步申请国内第一个蓝碳行业团体标准。

      “在海洋碳汇领域,威海一直坚持先试先行,今后,我们计划建立碳汇计量与监测标准技术体系和省级蓝碳重点实验室,同时积极探索海洋生态系统生态恢复和海洋碳汇扩增新途径,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撑力量。”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曲黎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