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技防+人防,南海新区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2-11-04 编辑: 宋倩

      实时预警报警、360度无死角、24小时不间断监测……11月2日,南海新区森林防火总调度台正在实时监测着各山林、进山通道以及护林员所处位置等。

      眼下已进入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南海新区依托监控系统、大数据等技术,采取“技防+人防”的森林防火方式,构建起“空天地”一体化森林防火监测体系,实现了防火监测全域化、智能化、可视化的全天候覆盖,对林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进行精准监测巡护。小观镇森林防火应急分队队长肖胜利介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及护林员轨迹监管平台,时刻关注着林区的实时动态。大屏幕实时显示每座山的各个入口的监控画面,以及每一位护林员的实时位置、行动轨迹。

      在此基础上,南海新区还组建了1支27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由森林管护队、防火值守员、林区巡逻员、林长制护林员组成的“四员”队伍,分散到各个林区开展安全检查,设立19处护林检查站进行防火值守与火源管控工作,组建3个森林防火检查组强化防火日常检查,确保责任到人。

      据了解,南海新区共有4万余亩森林,今年投入220余万元建设7.3公里防火通道,补充防火物资、服装、装备等,提升灭火能力。通过开展护林员培训2次、组织森林防火演练3次,增强护林员作战能力。南海新区还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通过设置警示牌、发放防火安全宣传单、走街串巷广播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员雯/文 通讯员 王晓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