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特色文化“触手可及”!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2-11-04 编辑: 宋倩

      集文化交流、文创展示、研学等于一体的“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将于本月中旬启用,威海心海美术馆等26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等一批数字文化项目让文旅服务“触手可及”……我市通过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据省统计局统计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71.1亿元,占GDP比重4.36%,比2021年提高0.33个百分点。

      “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即将启用

      日前,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经过近半年的精心打造,“山东手造·威海中心”的面纱即将揭开。该中心位于古山四巷的威海民俗文化邨,包含一核、五馆、N品等特色体系。其中,核心板块——好品汇位于“吉祥里”院落,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内设“海岸茗膳、海魅非遗、海悦休闲、海誉锦绣、海臻食尚、海纳精粹、海艺云播”七大区域。

      11月2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山东手造·威海中心”装修工程已经结束,主体是古色古香的中式典雅建筑,工作人员已进入最后的精选布展阶段。“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商家和匠师的千余种产品备选入驻中心,本月中旬就将和观众见面。”威高兴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中心不仅集纳了锡镶、鲁绣、鱼拓、船模、剪纸、锔艺、华服等众多具有威海特色的非遗类产品入驻,同时也融汇了花饽饽、西洋参、无花果、绿茶、牡蛎、海参等地标类产品。

      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山东手造”威海推进工程的重要载体,“山东手造·威海中心”是集文化交流、文创展示、研学团建、沉浸体验、精品售卖、电商直播、孵化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空间,侧重使用“社交媒体+电商”,不断挖掘和开发符合市场要素及现代审美的“威海新国货”,并在产业运作过程中,培育上下游企业(匠人)、孵化培训相关产业从业人员。

      我市还出台《“山东手造”威海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为“山东手造”威海推进工程落地提供政策支撑。

      26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快速推进

      今年,我市实施了26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涉及山东手造、艺术园区、创意设计、特色小镇、非遗传承、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

      位于环翠区孙家疃街道的中国油画小镇,今年就有多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实施,如位于益海路与统一北路交叉口的威海心海美术馆项目。“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即将进入装修阶段。”环翠区油画小镇建设指导中心主任陈文献说,威海心海美术馆总建筑面积2704平方米,是集艺术品展览、展示、收藏、保存、学术交流、创作培训写生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美术馆,建成之后将与毗邻的天和美术馆相呼应。

      除威海心海美术馆外,中国油画小镇今年还完成了环海艺术长廊优化改造项目、艺甸园公共艺术社区打造和园区提档项目、艺术酒店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中国油画小镇的影响力,在推动产业发展、服务区域文化建设、丰富公众精神生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一部围绕威海人民英勇抗日故事改编的《城南硝烟》场景剧火爆旅游市场。《城南硝烟》场景剧是华夏城景区提升工程的重要部分,该工程亦是威海今年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我们建立了新上项目定期调度通报机制,将全市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清单化,分区市、开发区定期调度通报项目数量和进展,督促各级加强产业项目培育。”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除了26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威海文化创意产业施工项目总数累计达79个。

      此外,威海市文化单位数量稳步增加、文化创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98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为41.3亿元,第三产业单位数占单位总数的比重为48%。

      数字化改革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登录“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线上文化活动、信息资讯、文化课堂等公共文化服务;打开“自在威海”智慧旅游平台,吃、住、游、玩、购等信息尽在掌握;来到华夏生态文明馆,最先进的裸眼5D技术带领游客穿梭于祖国的大好河山中。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壮大数字创意、文化装备制造、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印刷等产业,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最近半个月,家住高新区怡园街道的居民孙莉莉,通过观看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文化课堂”教学视频,学会了插花的简单技巧。此前,她还通过该平台学过书法、茶艺等。“‘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的内容特别丰富,不出门也能参加艺术培训。”孙莉莉说。

      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整合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文化活动、数字资源和旅游资源,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等渠道,面向市民和游客提供一站式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自在威海”智慧旅游平台“上新”了美食、采摘等板块,实现了吃、住、游、玩、购等功能,20万条信息汇集“旅游全搜索”,游客一机在手,即可说走就走、说游就游。

      向世界展示威海文化创意产业风采

      银针起落、彩线穿梭,栩栩如生的圣经山图像在绣布上生成,周围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这是发生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的一幕,来自威海的鲁绣传承人田世科正在演示非遗产品鲁绣的制作过程。

      此次文旅博览会规模庞大,共设置11大展区,来自世界各地的2700余家参展商参展。威海以“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为主题搭建综合展区,设置威海数字文创展区、“母爱乳山”展区,吸引73家企业337个品类产品参展,展区、展品数量都创下历届文旅博览会新高。包括田世科在内的多位非遗传承人也来到现场,演示、推介威海非遗、手造产品。其中,威海数字文创展区有7家数字文创企业参展。

      近年来,威海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文化交流和贸易让优秀的威海特色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被世界认可。博览会期间,有80家客户向威海参展企业进行了意向咨询,其中有深度合作意向的15家,涉及非遗文创、休闲文创、海洋文创、数字文创等多类特色文旅产品。

      今年,威海文化企业还参加了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等文旅盛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杨正/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