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威海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标准发布

2022-11-09 编辑: 仲鹤

      8日下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制定的《威海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这一政策是我市对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地方标准的又一探索,有效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

      监测体系提出55个核心指标

      《标准》涵盖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镇街、社区、阵地4个具体建设标准,青年驿站建设标准,2022年威海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监测体系,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LOGO和标语等,共计7个方面内容。其中,2022年威海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监测体系在全市层面提出了55个核心指标,包括优化规划、教育、就业、居住等7项环境优化指标和引领青年创新创业、岗位建功、社会治理等5项行动指标,构建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理论分析框架。

      为让城市青年切实感受到城市建设热度、政策温度、综合活跃度,《标准》在编制定位时突出“使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的特点,对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镇街、社区、阵地赋予基本建设标准,减小城区发展差异和规模大小对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影响。

      据悉,按照《标准》中的各项监测指标,聚焦高校应届毕业大学生、未就业的往届毕业大学生就业难,就业创业的青年临时性、过渡性住宿难,城市青年婚恋交友交流难,社会实习实践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难等问题,将推出一批青年友好项目品牌和公益平台,建设一批青年友好公益阵地,打造青年发展友好的“硬实力”。同时,鼓励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美食节、音乐节、文化旅游节、市民消费季等青年友好特色活动,点亮建设青年友好城市地标,全力营造“威海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威海更有为”的良好氛围,为青年来威、留威持续摇旗呐喊。

      此次《标准》还将青年发展友好的各项政策资源、资金扶持大幅度地向基层倾斜,在镇街、社区、阵地建设和功能优化上为一线青年搭台赋能。

      形成15分钟青年生活圈

      “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标准上,设置了基础性和激励性两类指标。”共青团威海市委书记李正介绍,《标准》要求建成一批全面开放的青年公寓和达标的“青年驿站”,发展一批青年文化学习、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婚恋交友、志愿公益等多样化的综合服务项目。明确每个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要有一定数量的青年发展友好型镇街、社区和阵地。同时,会上还公布一台青年发展热线0631-12355转3线,专程收集社会各界对青年发展的意见建议。

      在做好青年发展友好型镇街和社区的建设方面,聚焦青年就业创业,按照补贴标准和程序规定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践或“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相关活动,建立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把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强化青年配套服务,形成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所、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青年生活圈,不断提升青年满意度。围绕青少年托管看护、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绿色环保等方面实际需求,常态化开展服务项目。

      同时,青年发展友好型阵地类型丰富,包括但不限于青年之家、青年会客厅、青年创业孵化器、体育公园、商业街区等公益性、综合性青年服务场所。室内阵地面积一般不低于150平方米,每个阵地每年累计开展活动不少于10次,每个阵地每年稳定联系的青少年不少于200名,至少与1个青年社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保持紧密联系。(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