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威海文化“充电站”持续上新

2022-11-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11月11日下午4时许,接上刚放学的孩子,市民张新辉来到家门口的“魏桥乡村书房”,孩子留在一楼的“四点半课堂”写作业,他则到二楼的阅读区翻阅书籍。

      时间倒回几月前,能拥有这般惬意的生活是张新辉最大的心愿。“我特喜欢‘窝’在图书馆看书。但因小区位置较偏,去趟图书馆至少得走上30分钟。”张新辉说,赶上孩子着急查阅课外书籍时,格外不方便。能够就近“泡”书吧成了他以及附近居民的迫切需求。

      让阅读触手可及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关键一招。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充实群众文化生活,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基层为重点,结合“15分钟生活服务圈”建设,联合魏桥社区搭建“魏桥乡村书房”,共同打造涵盖青少年学习阅读区、亲子阅读区、互动交流区等功能板块的“魏桥儿童生活馆”,满足辖区不同年龄段儿童活动需求。同时,按照城市书房的标准打造魏桥青年活动中心、大学生实践基地,为居民提供一处全方位、全龄段的休闲文化活动阵地。

      “魏桥乡村书房投入使用后,书房内的留言簿上收获了清一色的‘好评’。”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已新建(改建)4处以上城市书房,新建包括魏桥乡村书房在内的12处乡村书房,并逐步建立起涵盖72个镇街、300个村基层服务点的“一体化”城乡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将市级文化资源源源不断输送到乡村。

      家门口的书房不仅让老百姓有了就近的“充电站”,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精神文化粮仓”。为进一步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我市还印发《威海市关于统筹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49项“书香威海·全民阅读”重点活动,推选26处阅读示范点,并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5场,培育人数170余人。同时,开展“书香满威海 七彩阅读行”主题推广活动,依托全市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驿站等,推出“阅读+”系列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000余场,影响人数8万余人。

      巧借书香陶冶百姓情操、增强文化生活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同时,我市还注重发挥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等公共文化主阵地作用,开展“威图云课堂”“聪聪故事汇”、读书朗诵大赛、尼山书院基层公益行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1000余场,举办各类公益培训1500余场,让百姓切实享受到艺术带来的实惠。

      自打上月初参加了市图书馆尼山书院组织的“华夏印记——木活字印刷术”传统文化培训活动后,家住竹岛街道的李世忠对拓印技术着了迷。

      “中华传统文化太有魅力了,我们必须好好传承下去。”11月12日,趁着周末,李世忠化身“新手讲师”,带着家人们一起体验起新学的拓印技术,期间还不忘给刚上小学的孙女普及起“拓印文化”。“咱市开展的传统文化培训活动太棒了,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让每个人都能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她说,今后还要继续报名参加传统文化培训活动,提升文化素养的同时,发挥力量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宣传。

      市图书馆尼山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还将结合威海公共文旅云等数字化媒介,开展线上、线下不间断的传统文化培训活动,并将走进中小学校、社区及乡村,开展传统文化基层公益行活动,全面扩大传统文化普及覆盖面,切实增强群众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文 图片来源于市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