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攥指成拳!威海市临港区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2-11-16 编辑: 宋倩

      “链主”领航、延链补链项目“跟跑”、深耕“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威海市临港区,一条贯穿“装备制造—原丝—碳纤维—织物—预浸料—碳纤维制品—检测分析—回收再利用”的碳纤维全产业链正在强势崛起。

      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十强”产业行动计划中,临港区聚焦省“十强”产业和全市七大产业集群,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强力引擎。作为临港区三大产业集群之一,以碳纤维产业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欣欣向荣,2021年,临港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27家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60.25亿元;今年1至9月,全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产值50.92亿元,金贝壳新材料等18家企业产值增速超过20%,全年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13家以上,新材料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链主”为先,延链补链项目强势“入园”

      一根碳纤维,只有头发丝十分之一粗,比铝还轻,却比钢硬,被称为“黑色黄金”。11月8日,记者来到光威复材全资子公司拓展纤维的生产车间,揭开“黑色黄金”的神秘面纱。

      在生产车间内,碳纤维在生产线上抻得笔直。“这是T1100,另一个车间里是高模M65J,都是碳纤维领域目前最尖端的技术,能与美国日本掰腕子。”拓展纤维总经理丛宗杰说。

      20年前,碳纤维原丝被“卡脖子”,受到国外“通知性涨价、赏赐性供给”的不公平对待。光威花光7亿元存款,自主研发碳纤维,接连打破技术、装备、产品的三重封锁,形成了从前端研发、中端复合材料生产再到后端深度应用的全产业链,改变了世界碳纤维格局,也为临港区打造碳纤维产业链条打下了基础。

      一个产业能走多远,关键要看产业链有多长。在光威强大的虹吸效应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项目顺势寻觅到空白点卡位入链,不断扩充碳纤维的应用领域,推动产业链横向、纵向扩张,探索更多的可能。

      “链主”产品种类最齐全,各类碳纤维丝束“一站式”购物,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项目接连“奔赴而来”;“链主”下游应用领域广阔,应用经验丰富,乐承复材精密模具制造等项目慕名来……

      资金、项目、技术……在产业链中,优势互补、联合攻关是常态,在光威复材董事长卢钊钧的眼里,“只要你愿意做碳纤维,我们就能合作。”就这样,在“链主”的强势带动下,临港区先后吸引20多个项目前来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争夺业内话语权。

      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离不开战略引领。在碳纤维产业发展过程中,临港区系统谋划,围绕全省“十强产业”中新材料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凝心聚力冲刺百亿级产业集群,确定了“链”式发展思维和产业生态理念,成立了威海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全方位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厘清碳纤维产业发展方向,系统精准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作。

      据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战胜介绍,仅去年以来,产业园配套完善了三个碳纤维复材产业化生产区,吸引了碳纤维复合材料预浸及制品项目、碳纤维树脂项目、碳纤维复材高端磨具项目等15个高端产业链项目和1个园区配套绿色能源项目在这里落户。同时,与产业联系更加紧密的21家科研平台也已搭建。

      研发为王,政企联合推动新材料“换代”

      临港区将“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融入产业发展重大战略,坚持创新驱动,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布局各类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今年以来,临港区省级以上平台总数达到37家,其中国家级平台6家、省级平台31家,在这其中,碳纤维产业研发创新平台占据8席。

      在临港区,碳纤维企业所需的产品成分化验,足不出园区就可以完成,大大提高企业研发效率,缩短科研周期。

      除了科研支持,临港区还在资金方面加大对碳纤维产业的支持力度,发放优惠贷款、指导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创新奖项、吸纳资金投入,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近年来临港区为碳纤维产业企业争取和发放扶持资金5.3亿元。今年新出台了《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碳纤维产业集群企业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企业梯次培育、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进一步补助支持。

      循道而行,事遂功成。在多重加持下,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让无数专利在这里诞生,多家小微企业持续孵化,产业生态不断培育,塑造出一个韧性强、活力旺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今年1至9月,临港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产值和利润增速均增长超过25%。

      抱团发展,塑造新材料产业集群优势

      碳纤维是新材料中的的“王者”,在这样的龙头行业引导下,临港区其他新材料企业也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晨源高分子在亚洲率先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实现树枝状聚合物材料产业化;金威化学成为全球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和阻燃剂生产企业……越来越多的新材料产业在临港区落户生根、开花结果。

      眼下,浩然特塑西北角的新厂区建设现场正在进行紧张的收尾工作,这条投资1.4亿元建设的第五代3000吨聚砜生产线,建成后将大大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和生产安全性,实现大部分设备无人操作,全部投产后,销售额可从原本的2亿多元提高到6亿元。

      聚砜系列树脂被誉为塑料工业的“金字塔尖”,但聚砜树脂制造业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国内需求基本依赖进口。经过企业多年研发,终于建成国内首条,也是目前唯一一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千吨级聚砜系列树脂生产线。最近,企业正聚力开展500吨医用级聚醚砜原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高性能海水淡化膜专用聚砜树脂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的研究,力争在聚砜类领域继续深耕。

      经过12年发展,浩然特塑已建立从原材料生产到二次制品研发、生产的产业链条。未来,浩然特塑将瞄准国际先进技术,拓展特种工程塑料的应用范围,将研发领域拓宽至高端电子、医疗等方面,深耕前沿新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领域,打造特色产业链,成为工程塑料领域屹立不倒的“小巨人”。

      经过多年发展,临港区新材料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培植起包含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先进高分子产业、功能玻璃产业、高端合金产业和新型建材产业五大板块的产业发展“综合体”。如今,新材料市场越来越广阔,链条发展越来越强劲,一幅精彩绝伦的新材料产业图景在临港区大地上徐徐展开。(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郑树洋 郭晓丽/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