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好味道意“鱿”未尽!荣成喜提“中国鱿鱼之乡”

2022-11-16 编辑: 宋倩

近日,中国渔业协会正式发文同意荣成市“中国鱿鱼之乡”特色渔业品牌创建,“中国鱿鱼之乡”成为荣成市继“中国海带之都”之后,又一全国性特色渔业品牌。

荣成,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和海洋捕捞优势,大力发展鱿鱼捕捞、加工产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鱿鱼产业集聚区。

鱿鱼专项捕捞让渔民喜上眉梢

每年的8月初,是太平洋褶鱿鱼洄游至荣成周边渔场之时,经历了洄游时风浪的洗礼和北纬37度纯净冷水海域的孕育,鱿鱼肉质变得格外Q弹、鲜美……

而8月份还处于黄渤海伏季休渔期,待9月1日伏季休渔结束后,渔民们将会错过鱿鱼的最佳捕捞生产时机。为此,从去年开始,山东省为鱿鱼捕捞开启了一条特别通道,实施伏休期鱿鱼专项捕捞。15天的鱿鱼捕捞季,每天近万斤的捕捞量,让荣成渔民喜上眉梢。

鱿鱼是荣成海洋渔业主要捕捞品种,荣成市有16家远洋渔业企业从事鱿鱼渔业生产,拥有鱿鱼钓、围网和拖网等各型鱿鱼作业渔船200余艘,常年活跃在北太平洋、东南太平洋、印度洋和西南大西洋公海海域进行捕捞作业,主要捕捞茎柔鱼、阿根廷滑柔鱼、印度洋鸢乌贼、柔鱼、太平洋褶柔鱼等品种。其中,公海拖网渔船34艘,为国内仅有的最大公海鱿鱼拖网船队,远洋渔业自捕鱿鱼回运率达100%。

鱿鱼加工链条完善

鱿鱼加工产业是荣成市水产行业支柱产业之一,目前,荣成市拥有鱿鱼加工企业70余家,其中获认证企业40余家,已形成了依托石岛港为中心的鱿鱼外贸加工集群,配套完善的国际冷链物流、国际食品储运销售等服务功能,实现鱿鱼从捕捞、回运、精深加工、交易、储运服务等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依托对外开放港口和沙窝岛中心渔港,荣成市鱿鱼年上岸量达40至60万吨左右,占全国的40%以上;年鱿鱼加工量超40万吨,占全国50%以上。其中,赤山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鱿鱼精深加工集团企业。阿根廷鱿鱼、秘鲁鱿鱼、北太平洋鱿鱼……每年渡洋而来的深海鱿鱼“游”进荣成,依托赤山集团所建成的海都食品、海博食品两大鱿鱼精深加工企业,形成国内最大的鱿鱼精深加工基地,通过标准化生产技术将“一条鱿鱼”物尽其用、用尽其妙。

鱿鱼圈、鱿鱼片、鱿鱼须、鱿鱼花、麻辣鱿鱼、蒜蓉粉丝鱿鱼、鱿鱼酱……约20万吨的鱿鱼被加工制作成上百种鱿鱼食品,又从荣成“游”向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荣成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鱿鱼集散地、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鱿鱼加工基地,鱿鱼产业正以崭新的姿态拥抱世界。(来源:威海蓝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