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完成投资12.27亿元!环翠区“蓝色引擎”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加力

2022-11-21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11月17日,在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光学超净实验室里,“威海壹号”卫星激光通信调试工作正在进行。“威海壹号”能够通过多源遥感信息融合和星间激光通信,实现对海洋目标的有效探测,将为我市乃至山东省的渔船监管、航运安全和海洋渔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是环翠区去年引进的高能级科研平台,主营激光通信系统产品技术研发、终端批量生产。经过近一年的建设运营,走上快速发展轨道,其拳头产品“威海壹号”计划今年12月份完成装调测试工作,明年2月初交付星总体。“预计到明年6月份,就会有咱们自己的卫星在观测远海图像,通过我们的激光、星间以及星地电路传达到威海地面站。”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于思源说。

      一直以来,环翠区以涉海项目建设,推动海洋产业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加力。今年,环翠区共推进13个市级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在建率达100%,已完成投资12.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53%,海洋经济蓝色引擎作用不断凸显。

      据悉,环翠区海洋产业重点项目涵盖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碳纤维等复合材料等产业,以新兴产业为主,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活力。

      眼下,威海浦鲸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水下采捕海珍品机器人项目正开展水下实验,积极收集各类实验数据,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和采捕效率。

      打造海洋捕捞智能化装备,有助于破解劳动力制约、拓展深海养殖发展。多年来,浦鲸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生产海洋牧场智能化装备、水下作业特种装备等水下机器人,推动相关产业实现了“机器换人”。“现在水下采捕海珍品机器人项目进入中试阶段,等产品达到理想的效果,将进行商业化推广。”项目相关负责人丛祝伟说。

      一手抓涉海项目存量建设,一手抓涉海项目增量发展,环翠区持续加大力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在推进现有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深入和企业沟通对接,筛选出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做好明年涉海项目的增量储备工作。”环翠区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