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一路快跑,威海这个儿童制药项目牛在哪

2022-11-28 编辑: 宋倩

      

      5月份完成设备净化装修,7月份完成设备调试及试生产,10月份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前不久部分产品投产上市……今年以来,山东达因金控儿童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达因金控)制剂一期工程稳步推进。

      山东达因金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2亿元、利税1亿元,逐步成长为全国业内领先的专业儿童制药企业。

      生产的药品在超千家医院使用

      11月24日,记者来到山东达因金控101栓剂生产车间,只见在全自动栓剂生产线的助力下,成型、灌装、冷却、剪切等制药工序一气呵成。

      “这里主要生产小儿布洛芬栓剂,是一款为儿童退烧量身定制的产品,具有安全性高、副作用小、见效快等特点。”山东达因金控总经理陶元景说。

      山东达因金控是山西达因儿童制药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生产的小儿布洛芬栓剂市场占有率达80%,是该药品全国三大主要生产厂商之一。

      “其他企业类似产品价格是3元/粒,我们的产品价格是10元/粒,因疗效显著,颇受市场欢迎。目前已在全国1200余家知名医院和3000多家药店中推广应用,市场需求巨大。”陶元景说。

      据介绍,山东达因金控已累计完成投资1.86亿元,建成质检中心、制剂车间、气雾剂车间2.5万平方米,完成车间GMP装修、固体制剂车间公用系统验证及儿童布洛芬栓剂生产工艺验证,主要生产布洛芬栓剂、气雾剂、固体制剂等儿童药品。

      未来两年内,山西厂区的5个产品、8个药号也将陆续导入山东达因金控,同时转移部分订单到荣成生产,山东达因金控的行业竞争力将持续增强,全部达产后销售额将突破2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

      高标准无菌车间基本实现全自动化

      在做好做优主打产品的同时,山东达因金控在研发上做足文章,通过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正在研发的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是一种治疗儿童哮喘的药品,已经完成试生产工作,预计2023年下半年完成药品注册申请。”陶元景说,目前企业员工中高级职称占比近60%,并在不断引进高科技人才,以满足研发需求。

      企业已投入2000万元配备国内先进设备,打造高标准无菌车间,确保产品过审后第一时间投入生产。“灌装采用的是国内先进的吹灌封一体机,从吹泡、制瓶一直到灌装,能够保证全程无菌。”陶元景说,该车间运行已基本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人员一般不超过4人,不到传统车间人数的两成。

      山东达因金控还高度重视药品生产质量安全,建立了独立的质量检测车间,对从原材料到成品进行全面检测,做到生产全过程质量可控。

      采访期间,陶元景对荣成市以商招商的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表示赞赏,“我们公司能落户荣成,和当地的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推介密不可分,我们和该公司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儿童治疗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山东达因金控制剂一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荣成经济开发区、荣成市工信局等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年初时,受疫情影响,工程设备调试、人员进场遇到困难。当地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迅速派出专人对企业进行调查,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前提下,特事特办,保证了物料和人员进场。

      “荣成市实施的‘荣归故里’计划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给予了公司员工无微不至的关爱。今后,我们将继续‘苦修内功’,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药品上市,不断提升企业整体效益,努力将企业发展成为全国儿童制药龙头企业。”陶元景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