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营商行|环翠区制定专属服务,当好人才“店小二”

2022-11-29 编辑: 宋倩

      

      眼下,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多了一面人才政策宣传墙,“521”普惠性人才政策、人才项目及创新平台申报政策、惠企服务成效等政策通过图、文、表、景生动地展示出来,来往人才只需驻足一分钟,便能找到契合自身条件的政策红利。

      “我们打造人才政策宣传墙,就是方便企业和人才获得政策信息触手可及,感受到我们惠企惠才的诚意,安心在环翠区扎根创业。”环翠区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能源中心主任陶越说。

      为企业打造人才宣传文化墙,是环翠区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的缩影。近三年来,环翠区共有41人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立足人才优势,环翠区进一步构建立体式人才服务体系,做好人才政策“五进”工作,把政策干货送到人才身边,并为人才打造专属定制化措施,切实提升人才服务、吸聚能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加码”。

      环翠区人才服务中心系统梳理中央和省、市、区各级人才政策,提炼人才工程、平台载体、扶持政策、人才服务等4大领域60余项政策干货,研究制定了多样化宣传资料,及时发放2000余份,确保政策简洁清晰、即看即懂、可查可用。

      聚焦企业、商圈两大重点领域,环翠区深入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进高校、进平台、进园区、进商圈”的“五进”行动,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策宣传机制。

      不久前,环翠区发改局工作人员来到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送上政策汇编和海报展架,工作人员把展架摆在中心门口,上面列明了不同层次人才的政策支持、高校毕业聚集计划和人才微信小程序等内容。“政策支持和政府服务很贴心,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更有底气了,我们会继续深化校地合作,引导更多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在威海发展。”中心运营负责人殷雅囡说。

      人才不仅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环翠区聚焦人才落地、融资、生活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当好人才发展的“护航员”“服务员”。

      聚焦人才落地需求,推行“一门进、一窗办、一网通”的人才精准服务体系,整合全省首家外国专家驿站和10处青年人才驿站服务资源,成立“人才之家”,做细管家式服务。

      围绕人才融资需求,建立人才专员“一对一”服务机制,综合运用“人才贷”“人才险”等金融工具,累计帮助争取无偿资金7400余万元,争取创业保险2.6亿元。

      针对人才生活需求,积极探索人才服务与社会信用体系相结合,率先推出“人才码”微服务,联合守信商家提供折扣优惠230余项,大幅提升人才在威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环翠区将继续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强化人才引育创新,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高校+基地”“人才+项目”合作模式,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大力引进、培养、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加快推进人才链与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赋能区域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