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寒冬里坚守的“温暖”

2022-12-04 编辑: 仲鹤

      经历了前几日的寒潮和降雪,威海终于在12月2日迎来了“雪后初霁”。但积雪尚未完全消融,低温还在徘徊,寒冷仍在继续。为此,我市供暖供电企业的“暖男”“亮仔”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持续坚守,守护万家温度,点亮万家灯火。此外,不少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也为社区的部分老人送去生活物资,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暖男”守护“家的温度”

      12月2日一大早,威海热电集团高区供热公司服务三科一班班长西晓东和5名同事理顺了一天的工作,又匆匆吃了口早饭,便各自按分工上岗。自从低温天气到来后,西晓东和同事们吃住在单位,24小时值班,用户需要,随叫随到。

      8时许,记者在美孚小区换热站见到西晓东时,他正将一根细长的铁棍一端抵在机器上,一端放在耳旁,仔细地听着。“这叫听针,主要是检查设备的轴承有没有异常。”西晓东说,机器如果发生故障,即便声音很小,他们也能凭经验听出来,“就跟医生听诊一样”。

      “这轮降温一来,供暖强度也跟着上来了,这对管道及设备是极大的挑战,我们要加大巡检,保证不出异常。”西晓东说。

      随后十几分钟,西晓东完成了对换热站的巡检,随后收拾了几件工具,开始巡检户外管线。踩在积雪里,鞋湿了,走在冰路上,打着滑,他的脚步只得更加小心坚实。“大家每天户外作业的时间都很长,基本一天都要走几万步。”西晓东说。

      寒冷的天气里,我市热电企业加大各环节值班值守力度,一个个坚守在岗位上的送暖人,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守护着“家的温度”。

      “亮仔”点亮万家灯火

      在电网架构中,变电站犹如一颗“心脏”,将电力“血液”输送到一条条血管中。在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的任务就是守“心脏”。

      “测一下铁芯夹件电流的大小,看看变压器运行状态正不正常;端子箱容易渗水短路,要特别关注……”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220千伏戚家变电站见到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王世文和陈庆时,这对搭档了3年的供电人正踩着积雪,拉网式巡查变电站大院里的所有设备。

      “220千伏戚家变电站是大型变电站,主要满足塔山、望岛片区的生活生产用电,电力设施运行正常与否至关重要。”王世文介绍,前两天的寒潮降温和降雪天,为电力设施运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特别是雪后的融冰,很容易引起设备故障,为此,中心将值班巡查力度提级管理,就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漏点。

      王世文告诉记者,面对特殊天气,变电运维中心50多名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密切紧盯我市50多座变电站,进行巡查巡检、运行维护。

      条条银线织电网,根根杆塔连长廊,座座变电站积聚能量。万家灯火的背后,无论台风暴雨、降温暴雪,电力人一直在默默坚守。

      志愿者“蔬”送爱心

      12月2日10时许,经开区西苑街道祥台社区党总支书记车春燕把手头的工作抓紧交待了一下,赶忙和社区公益书法工作室负责人隋文兴等一起,拿着大包小包的生活物资,风风火火地向几位高龄独居老人家中赶去。

      “邵大妈,这两天真冷,您要多注意保暖啊。”敲开孤寡老人邵巧凤的家门,车春燕一边将蔬菜递到老人手中,一边叮嘱。看见门口一张张冻红的脸,邵巧凤不住道谢:“外面这么冷,你们还上门给我送菜,快进屋暖和暖和。”谢绝了邵巧凤老人后,几人又马不停蹄赶往其他老人家中。

      这温暖的一幕也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南山社区上演。

      “书记,这几天雪天路滑,要是有腿脚不便的老人家里没有菜,尽管去我店里拿。”12月1日,热心志愿服务的果蔬店主闫瑞丽来到社区,带来了自家店里的一些新鲜蔬菜,请社区工作人员代为转交给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和特殊群体。

      社区工作人员拿到这些暖心蔬菜后,立刻将这份爱心传递出去。12月1日,南山社区党委书记于晓瑜等人将蔬菜送到社区几位高龄独居老人家中,2日,再次将商户捐赠的菜送到辖区的独居老党员邓兰英、张凤琴等人家中,让他们在冰天雪地里也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常会会/文 仲艳楠 通讯员 曲小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