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威海工匠丨给汽车“望闻问切”,这位“郎中”妙手有良方

2022-12-13 编辑: 徐栋波

  本期“工匠故事”的主人公,是威海铭宏集团有限公司车间主管、高级技师、汽车维修工孙洪民。1994年进入汽车维修行业,数十年如一日钻研汽车维修技术,孙洪民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游刃有余地“诊治”车辆各种“疑难杂症”,是同事眼中的汽修专家、同行口中的汽修名师,也是汽修技术创新的领头人。

  “首席技师”“金牌职工”“售后综合技术金奖”……这是孙洪民的标签,也是他热爱生活、为梦想努力拼搏收获的成果。

  从业28年,孙洪民一直将汽车维修作为自己的挚爱,凭借勤奋好学、务实肯干、创新探索、精益求精的精神,在这片领域闯出了一番天地。

  技艺了得

  汽修“大拿”声名远播

  只要听听汽车发动机的声音,就知道是否有异响,甚至知道异响原因在哪里。凭借丰富的汽修经验,孙洪民的灵敏听力让人佩服不已。

  “汽修方面有啥难题,问孙老师就对了。”在汽车维修领域,孙洪民声名远播,“无论问题多么复杂,他都能抽丝剥茧般成功解决。”

  一名车主在其他汽修店刚检修过车辆,然而,行驶四五天后,踩油门时发动机出现了“哒哒”的异响声,怠速时则正常。当时,车主咨询了很多人,都认为问题不大,不用在意。后来,其朋友建议找孙洪民再看看。

  “这是发动机工作时连杆轴承异响,不是小问题。”听过发动机声音后,孙洪民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后经检查发现是铁质发动机油底变形导致积滤器堵塞,轴承磨损过快,机油润滑不足,所以加油门时出现异响。“对症治疗”后,车辆恢复正常运行。

  拥有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一客户座驾的燃油分配器膜片损坏,导致此缸不喷油。正常维修需要更换燃油分配器,然而高达万元的费用让车主犯了难。“我想想办法,看能不能重新做个膜片。”孙洪民的这句话,客户至今记忆犹新。燃油分配器膜片非常薄,既要耐汽油又要有一定的弹性。为找到适合的材料,孙洪民不分昼夜,反复试验耐油胶皮、胶皮垫等不下10种材料,终于以进口车线束包扎外皮为原材料,做成了适合的膜片。

  因为技艺了得,孙洪民被认为在汽修领域“天赋异禀”。然而,孙洪民心里明白,这不过是勤学苦练“磨”出来的。

  为了提升技能,孙洪民除了平时学习专业书籍,每天都会登录上汽通用汽车移动课堂,学习综合理论和实操内容,“干了汽修近30年,更要每天‘充电’,否则别人咨询问题时回答不上来,多丢人。”他说。

  创新工具

  大幅提升汽修效率

  “修车犹如治病,唯有技术高超,才能手到病除。”这是孙洪民经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技术在于知识和技艺,更在于创新,“创新是阐述‘工匠精神’的最强内核。”

  众所周知,车辆维修,很多时候需要拆卸曲轴轮,检查发动机。之前,维修工人大多用锤子将螺丝打松,然后拆卸,一般需要半小时左右。为提高效率,孙洪民发明了拆卸曲轴轮抓手,10分钟之内就可拆下曲轴轮。虽然曲轴轮抓手提高了维修效率,但因其适用车型单一,孙洪民又进行了二次发明创新——曲轴轮拔,不仅适用于大部分车型,拆卸时间更是缩短至两三分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多年来,孙洪民研制、改造了多种汽车维修工具、机具:本田雅阁汽油滤清器拆装工具、奥迪正时装配工具、车门内护板装卸工具、美系车曲轴皮带轮拆装工具、汽车示波器专用笔表、美国通用方向助力器皮带轮拆卸工具以及气门油封的安装工具等,这些发明创新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工艺水准,降低了部件损伤,而且节约了成本,在汽车维修领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越来越多汽车新技术的应用,汽车维修工作对技术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孙洪民深知唯有不断学习创新,才能跟上行业发展的脚步,才能在汽车维修作业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无私授业

  “俯卧撑”巩固教授成果

  “前三名都是我们集团的。”近日,威海市技能兴威汽车维修赛职工组成绩表出炉,孙洪民指着成绩单,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车间主管,孙洪民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传、帮、带,通过各种形式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很多徒弟“出师”后独当一面。

  孙洪民教学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徒弟学习过程中可以不厌其烦地反复教授,一旦徒弟学会了再来问,便不再作答。在他看来,学习要有端正的态度,学习时,脑子记不住的,可用笔本做好记录,“事后反复询问,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我不能助长这种风气”。

  严师出高徒。2011年以来,跟着孙洪民学习的维修技师中,10人通过上汽通用铜牌考试,7人通过银牌考试;2013年,孙洪民带队参加威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大友丰田杯”汽车维修技术竞赛,获得机修组一等奖和二等奖……

  “宁肯自己千般苦,不让客户一时难”,这是孙洪民经常对徒弟们说的话。“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孙洪民坦言,汽车维修领域,没有太多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满足和超越客户期望,才能称得上“汽修匠人”。

  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在汽修行业默默耕耘和奉献的孙洪民,不羡浮华,脚踏实地,怀着对工作的敬畏之心,不断鞭策自己向着更高、更远、更新的目标迈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时英艳/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