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商业银行:发力科技金融 赋能创新创业

2022-12-25 编辑: 宋倩

      在国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威海市商业银行抢抓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机遇,瞄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找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突破口,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截至10月末,威海市商业银行已为4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授信支持,累计发放贷款超272亿元。

      依托多方资源

      “一对一”解决科技型企业阶段性难题

      威海市商业银行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不断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积极探索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按照“政府+银行+担保+创投”的模式,成立了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在全国范围开创了“政府扶持,多方合作,集群运作”的科技金融新模式。

      科技支行根据企业的成长阶段,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分为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类。对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选择具有实力的担保公司和股东,通过“多方合作”合作的风控模式提供信贷支持,满足企业的成长性需求;对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合同能源管理、应收账款质押和订单融资等融资方式,并根据企业实际,打造适合的信贷产品;对于成熟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的基础上,联合风投公司、风险基金和信托公司打造科技支行服务平台,共同为企业提供财务和管理顾问咨询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优化服务流程

      “快速、简洁、高效”满足科技型企业需求

      威海市商业银行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特点,设计了专门的审批流程,对科技支行实行单独的客户准入标准、单独的信贷审批权限、单独的信贷风险容忍度、单独的业务考核机制“四个单独”管理体制。一些不符合银行常规信贷准入标准的企业,经单独认定,仍可能得到科技支行的贷款支持。

      按照“快速、简洁、高效”的原则,威海市商业银行开辟了科技金融“绿色通道”,实行分级审批制度,适度增加科技支行的独立审批权限,同时设立临时会议召集制度,实行科技贷款“特事特办”。组建多元化评估团队,探索构建“基于核心技术的价值评估模型”,并以此作为授信决策的重要依据,大大提高科技型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实施专家联合审批机制,组成由政府部门、担保公司、投资机构和科研单位参加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的信贷评审,使信贷决策更加科学高效。

      发挥特色优势

      “增量扩面”赋能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实际和资金需求特点,威海市商业银行专项研发“智领通”系列融资产品,包含了知识产权质押、订单融资、股权质押等特色融资方式,涵盖了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保函、票据等主要业务品种,扩大了股权、知识产权等抵质押范围,实现了“融资”与“融智”相结合。同时,依托信财银保平台、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名单等,打造纯信用产品“政e融”“人才贷”“快e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满足科技型人才和科技型企业多层次、全方位金融需求。

      为进一步拓宽科技金融服务的范围和领域,威海市商业银行创新推出集群信贷模式,深入高新企业孵化中心、行业协会、担保机构和核心企业,以“点”辐射“面”进行客户批量开发,以“面”辐射“点”帮助客户巩固“社会资本”。组建“金融辅导队”,深入辖内科技型小微企业分布密集的各个片区,不断密切与现有客户以及潜在客户的联系,实行“上门服务”和“提前服务”,确保服务供给足、服务响应快、服务效果好。截至目前,威海市商业银行已在济南、莱芜等多家分支机构成功进行了科技支行模式复制。同时,通过政府专项补贴资金和利率优惠,有效降低了科技企业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贵”问题。(来源:威海市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