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商业银行多措并举助力新市民创业就业

2022-12-29 编辑: 宋倩

威海市商业银行聚焦新市民创业就业金融需求,借助数字化转型契机,对新市民经营特点、资金需求等因素进行科学分析,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精准评估新市民信用状况,为新市民创业经营、吸纳新市民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融资服务,提升新市民创业就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新线上金融产品,提供专业高效服务。威海市商业银行立足创业、就业等新市民关注的重点问题,从小微产品设计和政策导向入手,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和服务。重点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出“房e贷”“税e融”“快e贷”等小微特色产品,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灵活申贷,随借随还,为新市民提供便利性、低成本的信贷支持,吸引了大量新市民申请使用,受到广泛赞誉。在此基础上,积极运用人行再贷款资金,把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纳入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范围,进一步降低了新市民的融资成本。

创新信贷投放模式,满足创业就业需求。积极推广“创业担保贷”,通过对接高校创业园、青创基地、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单位,依托当地团委、人社局推荐等,精准对接有创业需求的新市民,充分发挥“政府推荐、银行调查、专家参与、担保增信”的模式优势,降低新市民创业的融资门槛和成本,及时为新市民创业提供信贷资金。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各项政策,对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办理流程等进行规范,在业务可行范围内简化业务手续,精简贷款申请资料,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截至10月末,威海市商业银行已累计为近3800个客户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超6.8亿元。

优化信用评估体系,实现信贷精准供给。威海市商业银行利用数据建模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持续完善新市民信用评估体系,不断丰富信用类贷款产品授信和增信措施,通过工商、税务、司法、物流等相关数据,创新推出“政e融”“商车贷”等产品,加大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工商户、物流从业人员的信贷支持。聚焦“首贷户”培植工作,为首次申请贷款的新市民客群设置多元化审批维度,“一户一策”制定融资方案,提高新市民创业就业信贷可得性,不断提高新市民创业就业贷款覆盖面。威海市商业银行将围绕新市民创业就业金融服务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持续加强产品创新,加力服务保障,加大产品宣传,为新市民创业就业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来源:威海市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