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重点民生实事成绩单

农村电网提档 百姓生活升级

2022-12-30 编辑: 徐栋波

  为巩固改造农网设施,保障农村用电安全稳定,2022年,威海市将新建改造农村电网项目列为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新建改造后的农网,不仅解决了设备老旧等问题,还提升了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新设备的运用也更加节能环保。

  ■项目名片

  巩固改造农网设施,保障农村用电安全稳定。新建改造农村电网项目107个,输配电线路231.28公里。

  ■幸福感受

  农网升级后用电更安全

  2022年,文登区泽头镇城南桥村村内供电设施被列入威海市农网改造项目。提到村里改造后的电网,村民孙双喜忍不住开心:“今年供电公司把那些老旧的供电设备都换成新的了,还加了锁,电线不仅换了,还加高了很多,不光看着敞亮,用电也更放心了。”

  以前可不是这番景象,孙双喜说,城南桥村低压电网建设已有近30年,“变压器和配电箱都挺老的了,最近这些年,遇上打雷下雨或者用电高峰时,大功率的电器有时会出现带不动的情况。”

  为积极改善城南桥村用电状况,国网威海供电公司依托城南桥村地理优势,充分考虑村民日益增长的冬季电采暖容量需求,更换了崭新的变压器和绝缘导线,解决了村内供电设施设备老旧问题,现在供电容量更大,村民用电更安全,同时也为农村建设提供了更可靠的电力保障。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村镇集中进行农村电网改造,2022年该公司还对部分老旧小区的电网进行了改造。

  “市区戚家夼小区居民4000余户,一直是用电负荷较大的小区之一。近年来,小区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加上居民新的汽车充电等需求,为小区供电的4台变压器相继发生了重载现象。”该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新增了3台大容量的630kVA箱式变压器,并对小区负荷进行重新分配,有效降低了变压器负载率,提升了户均可用电容量,满足居民的长期用电需求。

  ■项目回眸

  严把农网改造质量关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将巩固改造农网设施、保障农村用电安全稳定列为2022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新建改造农村电网项目107项,输配电线路231.28公里,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投运输配电线路208.33公里。其中,104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3个项目为跨年工程,将于2023年建成投用。

  “在农网改造的过程中,我们首先从优化各县区农村配网网架结构入手,解决线路转供能力不足、接入容量受限等难题,提升供电可靠性。”该负责人介绍,改造中,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对新安装设备的质量严格把关,坚持到货物资周验收制度,杜绝设备带病入网。同时,强化工程验收制度,建立验收专家库,做好隐蔽工程、转序工程验收,并开展施工质量交叉互查活动,同质化提升市县全域施工质量。

  此外,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还将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优先应用节能设备,实现节能减排,保障农村用电安全稳定,助力乡村振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