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重点民生实事成绩单

构建市域“大水网”,威海居民用水更放心

2022-12-30 编辑: 徐栋波

  今年,我市将打通黄垒河、母猪河和米山地下水系,改造“一户一表”设施,纳入2022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中。随着项目的完工,我市居民用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市域水资源统筹调配“大水网”正加速构建。

  ■项目名片

  构建市域水资源统筹调配“大水网”,提升居民用水保障能力。打通黄垒河、母猪河和米山地下水系,实现市域水资源统筹调配;为全市52个小区、3.7万户总表供水居民改造“一户一表”设施。

  ■幸福感受

  水资源统筹调配,居民用上方便水

  走进位于南海新区的威海市河库水系连通工程,新建成的小观泵站和东浪暖泵站大气美观。

  而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和米山水库三个水系经过这两个泵站互相连通,形成了一张水资源调配的“大水网”,默默地缓解着市区的供水压力。

  “以前,遇上枯水年份,米山水库的水对市区供给量不足,需要通过南水北调来调水。现在,小观泵站能把黄垒河地下水库的水源输送至米山水库,东浪暖泵站能把黄垒河地下水库的水通过管道与小观泵站主管道汇合,共同输送至米山水库。”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

  在构建统筹调配“大水网”的同时,我市也在积极推进改造“一户一表”设施,蓄满居民用水池,让市民用水更舒心。

  “‘一户一表’改造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市民王女士家住临港区和顺花园,说起小区今年完成的“一户一表”改造,王女士连声称赞,“以前我们这个小区缴水费都是一起缴,不知道各家各户用水是多少,实施了‘一户一表’改造,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直接对接供水公司,消费明明白白,用多少水就缴多少费,以后用水更放心了。”

  “二十三块七,每个月的费用一目了然,真好!”说起“一户一表”改造带来的好处,文登区惠园南区居民丛先生向我们展示着手机上保存的月度水费账单。

  丛先生说,原本像他们这种总表管理的用户,必须到居委会或者物业缴费,很不方便,“一户一表”改造后,可直接在网上缴费,由供水单位直接服务管理,用水体验提升不少。

  ■项目回眸

  破解瓶颈制约,保障百姓用水

  威海市河库水系连通工程(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米山水库连通)是市域中线水资源调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破解我市水资源瓶颈制约具有重要作用。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就是新建小观泵站、东浪暖泵站,共计铺设输水管道38公里。两个泵站建成使用后,每年可从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向米山水库调水5000万立方米,可极大缓解市区的供水压力。

  不仅如此,依托中线调水工程和全省正在规划实施的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配套工程,我市将实现乳山河、黄垒河、母猪河、龙角山水库、米山水库、八河水库“河库、库库”连通,构建起市域“连通河库”的骨干水网,最大程度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提升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

  此外,市水务局还将总表供水改造提上工作日程,为全市52个小区、3.7万户总表供水居民完成“一户一表”设施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用水保障能力,保障居民用水的安全性、可靠性、方便性。

  “总表供水存在设施跑冒滴漏严重、供水服务不规范、水质污染风险高、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将分年度持续推进‘一户一表’改造,争取成熟一个解决一个。对于已经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各区市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该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 赵树一 通讯员 于婷婷/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