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重点民生实事成绩单

雨污分流走 水美人舒畅

2022-12-31 编辑: 徐栋波

  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是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手段,也是一项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惠民工程。2022年,威海市立足于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积极推动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全力打造更加美好的城市水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项目名片

  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改造市政雨污合流管网138.41公里,完善污水收集基础设施。

  ■幸福感受

  雨污分流改造 市民近水更亲水

  12月23日,位于文登区的抱龙河雪后更添几分韵味。自2022年实施雨污分流之后,雨水通过雨水管排到河道,污水经污水管网通过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排入河道,抱龙河变得越来越清澈,河流更清,风景更美。

  家住附近的宋先生对此感受颇深。“我们小区离抱龙河不远,以前采用的是雨污合流的排水方式,污水排到河里,难免会对水体造成影响。”宋先生说,自实施雨污分流以后,河道水体的改善居民们都看在眼里。

  “大家看得出抱龙河的河水越来越清澈了,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每天去河边散步的人更多了。雨污分流改造,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宋先生满意地说。

  和宋先生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住在文登区丽景家苑小区的于女士,她家离文山路不远,以前雨污混管排水时,每到汛期雨量增大,污水井外溢的情况时有发生。2022年雨污分流改造后,雨水污水各走各的,杜绝了混合排放。“今年汛期就没见到污水井外溢的情况了,现在走在文山路上,路面变得更整洁,心情也更舒畅。”于女士说。

  文登区豹山片区以前采用的也是雨污合流的排水方式,雨水和污水流入同一个管道,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入河道,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负荷。2022年,施工人员在该小区分别铺设了污水和雨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惠及1335户居民,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项目回眸

  树标杆做示范 2023年继续发力

  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是一种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并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水方式。雨水排到河道,污水则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避免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雨污分流改造,既可有效收集雨水,减少城市内涝,又可以减轻污水处理压力,改善河道水体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已改造市政雨污合流管网149.28公里,改造雨污合流建筑小区77个,中心城区市政、建筑小区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威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任务已在全省率先通过省专家验收。

  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又不对群众出行造成较大影响,威海市水务局联合多部门制定印发了《威海市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方案》,建立了“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协调机制,计划于2023年全部完成威海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作。

  据介绍,2023年,威海市将继续改造市政雨污合流管网、雨污合流建筑小区,完成全域整县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让清水清晰可见,让居民近水更亲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赵树一 通讯员 段洪勋 王萌博/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