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重点民生实事成绩单

水利修到地头 暖流涌入心田

2022-12-31 编辑: 徐栋波

  2022年,威海市将完善加固水利设施、加固病险水库、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纳入民生实事清单,让农业生产从“看天吃饭”转入“旱涝保收”,极大提高了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增强了农民的幸福感。

  ■项目名称

  完善加固水利设施,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加固病险水库17座,完善农田水利设施427处。

  ■幸福感受

  完善水利设施 托底丰收年景

  冬闲时节,接连几场强降雪,给农民带来了丰收的好兆头。大片农田蛰伏于积雪之下,正在为来年的春播积蓄能量。

  在荣成市夏庄镇的一处农田里,田头的水阀暂时进入了“冬眠”状态。但在2022年农忙时,这些不起眼的水阀可发挥了不小的灌溉作用。只要打开水阀,水流就会喷涌而出,很快就能灌满事先挖好的引水渠。而这些水,都来自旁边新修缮的水库。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农田管理科科长张明波表示,水库旁的公共泵站能将水库里的水通过埋于地下的管道输送至附近各个地头,免去了农民自找水源、自带抽水泵的烦恼。像这样的田间小型水利工程,至少可以满足周边80亩农田的灌溉需求。

  灌溉用水能直达田间,这样的便捷,令村民受益。

  荣成市斥山街道北庙山村党支部书记孔祥超说,自从水库泵站建成后,灌溉的管道直接修到了村民的田间地头,需要用水时,地里的庄稼能及时得到灌溉。“今年,村里种植的地瓜还用上了滴灌,既节省了人工,又增加了效益,这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孔祥超说。

  农田水利设施在进一步完善,威海市的病险水库加固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2022年,若要问问经开区崮山镇所前庄村的村民有啥高兴事,村里水库加固一定位列其中。说起这座病险水库,村民都很发愁,不仅存在安全风险,也没法为村民灌溉所用,十分可惜。

  2022年开春后,所前庄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动工,这个系在村民心上的“疙瘩”终于要解开了。经历了几个月的施工,老水库根除了“病灶”,又重新蓄上了水,为周边的农田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灌溉用水。

  经开区崮山镇所前庄村党支部书记邹建明感慨良多。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了所前庄村水库多年来的渗漏难题,让水库真正发挥了蓄水防洪的效用。

  “现在来看,水库的修复效果很不错,终于蓄上了水,也没有安全隐患了,以后汛期,我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老百姓也能用水库的水灌溉农田了,切实解决了百姓的难题。”邹建明说。

  ■项目回眸

  立足民生需求 解决民生难题

  小型水库承担着防洪减灾、农村供水及农业灌溉的重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2022年,为切实消除病险水库埋下的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蓄存水资源,威海市把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列入民生实事,要求加固病险水库17座,完善农田水利设施427处。

  “我们组织技术力量对水库安全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逐项落实设计方案。”威海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病险水库的加固过程中,威海市始终坚持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在确保功能实用的前提下,将小型水库与周边生态融为一体,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据统计,1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成后,威海市小型水库存量病险全面消除,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有效解决了12个乡镇2000亩农田灌溉用水紧张的问题,增强了农业抗灾御灾能力,提高了农业生产用水供水保障率。

  从“看天吃饭”到“旱涝保收”,不断完善的农田水利设施也功不可没。

  “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我们建设了平塘、拦河坝、大口井、塘坝等各类小型水利工程487处,超额完成了年初目标。每个小型水利工程大概能保证80至300亩的可灌溉范围,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张明波表示,威海市还建设了160处排灌站和36处高位蓄水池,初步测算,年为农业节水600多万立方米,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灌溉难的问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 通讯员 孙士国 姜宏浩 陈广明/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