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颜值内涵双提升,威海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2023-01-03 编辑: 宋倩

      山在路上,海在路上,风光有多美,道路有多长……蜿蜒于青山与大海之间的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自推出以来以其独特魅力成为海内外自驾游客争相打卡之地。2022年,威海将完善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设施建设列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市民游客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项目名片

      完善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设施建设,提升休闲旅游美誉度获得感。打造并开放自驾主题驿站22处、观景平台56处,建设特色创意路段12处,完成标线施划、标识设置线路500公里。

      ■幸福感受

      设施再完善 游客频点赞

      “太美了!同样都是北方的海,这里的景色更美,更有特色!”2022年12月27日,来自天津的张一明和两位朋友驾车在环翠区孙家疃街道的猫头山路段停下,一边拍照、录视频,一边对优美的山海美景和良好的道路交通条件赞不绝口。

      张一明说,他早就听说了威海的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这次自驾来威海,就是要好好体验一番这里的山海风光。按照提前设计的旅游方案,在完成在猫头山打卡后,他们接下去要沿着这条路一直向东,去荣成烟墩角观赏大天鹅。

      同样慕名来观赏威海冬日山海美景的,还有来自聊城的李梦圆和她的两位同学,他们分别骑着电动摩托车,从威海市区一路行至猫头山,登上视野宽阔的观景平台,饱览海天一色的美景,这让没看过大海的李梦圆激动不已。

      当天,威海气温回升,吸引了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来环海路赏景、休闲。市民袁女士告诉记者,与她上次来相比,这条路周边的很多休息区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比如更多的观景平台、观景步道,更便利的停车设施,更具休闲色彩的石桌石凳等,不但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还可以让大家更深入地与山海相拥。

      猫头山观景平台正是我市去年在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上升级打造的56处观景平台之一。这一打卡胜地去年经过全面升级,搭建了两处视野更广的观景平台,新增了带有小猫图案、鱼骨形状等元素的座椅,引来更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仅孙家疃路段两侧就打造了14处集观景与艺术写生等为一体的观景平台,增设了地面彩绘、立体雕塑、休闲集装箱驿站等文化属性浓郁的配套设施。

      ■项目回眸

      以路为媒,构筑精品旅游新布局

      作为一条总长度1001公里的全域山海景观环道,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串联起全市90%以上的核心旅游度假资源。据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以路为媒,高标准打造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项目自推出以来,曾荣获山东省政府文化创新奖,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地方交流》典型案例,相关经验被山东省文旅厅在全省推广。

      2022年,我市通过实施完善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设施建设工程,建成并开放运营自驾驿站23处、观景平台66处、特色创意路段13条,完成自驾游公路标线施划和标识设置621.4公里,完成率分别为104.5%、117.9%、108.3%和124%,大大提升了群众休闲旅游便利度。

      据介绍,升级后的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已成为山东文旅的新IP,多次入围全国旅游OTA平台TOP10榜单,多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权威栏目,吸引了新华社等央媒关注,成为全国文旅市场的“现象级”事件,带动威海单日客流量突破40万人次。去年暑假期间,全市接待游客1777.8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17.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18%和19.04%,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0.76%和14.49%,有效推动了威海旅游目的地形象精致“出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