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四个省级名单公布,环翠区榜上有名!

2023-01-0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山东省体育局公布了2022年全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以及体育服务综合体名单,环翠区申报的四个类别全部上榜。其中,环翠区上榜“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上榜“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领上运动智能健身项目上榜“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威海环翠区轻户外运动基地上榜“山东省体育服务综合体”。

      近年来,环翠区体育产业展现出蓬勃发展、融合发展的强劲实力。数据显示,目前全区现有体育产业企业近20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2021年全区体育产业总产值约79.23亿元,初步形成了体育用品生产、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体育旅游、休闲服务等产业互融共通、互为支撑的体育产业发展体系。

      环翠区在顶层设计上发力,通过机制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在全民健身小组框架下,环翠区增加了体育产业会商职能,成立了体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建链、补链、强链”为关键,以竞赛表演业为引领,进一步扩大渔具、游艇、滑雪等体育产品制造业优势,推动体育产业园区、体育小镇建设,精心打造一批具有环翠特色、全国知名的体育产品品牌。

      产业茁壮发展,离不开政策引领和真金白银的支持,环翠区相继出台环翠区《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体育产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等文件,不断优化发展布局,形成健身运动、体育旅游、体育用品制造、休闲服务、体育用品销售互为补充的五大体育产业体系。

      在企业主体上,环翠区共有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近1000家,产值超过53亿元,各体育产业主体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此次入选的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复合材料船艇生产基地,生产的18英尺休闲帆船被评为“最佳国产船型”,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渔具产业是环翠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其中,威海汉鼎渔具有限公司在全国电商领域及渔具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阿里巴巴渔具展销量全网第一,年销售额达1.6亿元。

      此外,全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80名,占比高达5.5‰,从事健身服务的机构100余家。其中,领上健身成为全省第二个五星级健身俱乐部,各店营收达到规上标准。

      “我们将瞄准更高目标,以争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育需求为目的,进一步健全体系、补全短板、突出特色,争取十四五时期全区体育产业产值超过120亿元目标。”环翠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孙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