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重点民生实事成绩单

修好乡村路,威海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2023-01-05 编辑: 宋倩

      农村公路是农村地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路好不好,决定着农民就业、农村发展。2022年,威海继续围绕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标,加快农村公路提升建设,让一条条农村公路真正成为群众的安心路、致富路。

      ■项目名片

      改造提升农村公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建设农村公路50.95公里,消除存量危桥42座,安防维护路段895公里。

      ■幸福感受

      路好走了,心里更舒坦

      蔡沙线是连接荣成市上庄镇、虎山镇、人和镇3个镇域的一条主干农村公路,是当地群众出行的重点道路。2022年这条路重新修整后,周边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了。

      上庄镇腾家村村民肖建丽经常走这条路。“不管是到镇上,还是去别的村,开车都走这条路,现在这路修得这么平整,走起来真是顺畅太多了。”肖建丽说,特别是收苹果的时候,拖拉机一车车往外拉,那路走起来可是真舒服,再不像以前坑坑洼洼的担心苹果会碰伤。

      荣成市公路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蔡沙线于2007年建成通车,多年来,道路承载流量不断加大,路面出现了破损,对群众出行产生了影响。2022年,通过对该道路路况进行综合研判后,中心确定了对蔡沙线实施小中修改造提升工程。蔡沙线改造总长16.7公里,其中,6.3公里路面实施中修,10.4公里路面实施小修,建设内容包括路面病害处置、沥青混凝土铺设等,改造完成后,道路状况大幅改善,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文登区口子桥经过拆除重建后,也一改昔日的样貌,让周围村民通行起来更加安全。

      口子桥位于文登区徐泊线上,也是周边多个村庄群众来往通行、生产生活的重要通道。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已经承载不了当下交通压力,经专业检测机构检测确定为危桥。

      “去年的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确定后,口子桥的改造也被列入其中。”文登区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重建后新建桥梁为预应力混凝土板桥,桥长21.5米,全宽20.5米,建成后,该桥的承载力更强,群众通行更加安全顺畅。

      ■项目回眸

      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

      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市交通部门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交通先行的初心,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建设,实施路网延伸通达、路网改造提升、存量危桥消除、路段安防维护等工程,全面建好、管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让农村群众实现“晴天不起土、雨天不踩泥、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中、致富有门路”的梦想。

      到2021年年底,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5878公里,自然村全部通公路,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城乡公交化改造比例达到100%,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2022年,我市继续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年初计划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42.7公里,最终实际完成50.95公里,完成率为119.3%,消除存量危桥42座,完成率为100%,安防维护路段895公里,完成率为100%。

      为确保民生项目的顺利实施,市交通运输局建立起了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对工程进展实行半月调度机制,同时,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并指导各区市做好施工组织工作,减少建设期间对群众出行的影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通讯员 夏国栋 方琳/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