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请您为家乡代言,为威海点赞!

2023-01-06 编辑: 宋倩

      新年伊始,我们既沉浸在对新年的期待中,也对过去一年无比欣慰。当有一个外地来电时,您不要着急拒绝。也许在这个电话交流中,你会想起很多身边的美好变化,街头多了口袋公园,老旧小区变美了,停车场增加了,家门口又多了新学校……威海这份既有温度又有厚度的“民生答卷”,您还满意吗?请您耐心交流,为咱威海代言,为咱威海点赞,给威海工作给一个“满意”的鼓励!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市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千方百计保障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群众生活。20件重点民生实事、18项补短板事项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办理3批次562件“微实事”,惠及群众200多万人次,实实在在增加群众获得感,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交出一份既有温度又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争取了一批含金量高、标杆性强的荣誉

      “用绿色和温情来打造精致城市”作为全国6个案例之一,入选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上海手册》。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同步获批,统筹开展“三城联创”,启动全龄友好型城市建设。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压茬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28.1%。食品药品安全评议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蝉联“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获批创建全国社会信用管理标准化创新城市试点,城市信用指数保持全国前列。“三治三清”专项行动、“治重化积”专项行动、社会治理“十大工程”取得实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验被全国推广。

      城乡共富共美步伐加快

      推进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协同联动,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2个片区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片区。改造老旧小区89个,治理背街小巷60条,完成自建房安全整治412栋,整治中心城区低效用地9021亩。

      推进公交都市和绿色出行“双城联创”,增设3处公共停车场。加强城市智慧化管理,城市数字化竞争力列全国第24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87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环境空气质量全省最优,综合指数和PM2.5、PM10浓度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整治4855个入海排污口,近岸海域水质全省最优。完成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心城区率先完成雨污合流整县制清零任务。

      争创8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推进“绿满威海·四季多彩”绿化行动,完成修复造林4.5万亩。在全国率先推出“碳汇贷”“碳汇保”,在国内首次引进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实现全覆盖,新建改扩建8处中小学,10所普惠性幼儿园投用。家庭教育工作经验被全国推广,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入选省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县。启动“爱国卫生创新提升年”行动,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省级样板市,中医药工作经验入选全国医改十大新举措。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被确定为全省医保支持中医特色医疗机构发展示范点。建成32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被全国推广。新建改建4处城市书房、12处乡村书房、20处公益文化空间。

      政府有担当,人民有希望,群众非常满意,发展更有动力!威海的发展离不开您的参与、配合和监督,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