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重点民生实事成绩单

“童”享友好!威海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让孩子快乐成长

2023-01-06 编辑: 宋倩

      2022年的市级重点民生实事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关心呵护下一代健康成长。一年间,我市建设10处儿童友好社区,开展10个家庭教育、研学实践、非遗传承等儿童友好服务项目,建设10处市级育儿示范机构……进一步提升广大家庭和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名片

      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关心呵护下一代健康成长。建设儿童友好社区10处,开展家庭教育、研学实践、非遗传承等儿童友好服务项目10个;建设市级育儿示范机构10处,为所有常住家庭本年度出生的新生儿免费发放婴幼儿养育照护套装。

      ■幸福感受

      开启童心飞扬奇妙之旅

      “快看我的孙悟空!”“这是一朵七色花。”……2022年11月19日,市妇联主办的“守护花朵、伴童成长”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项目之“秋叶插画会”活动,在高新区田和街道西河北社区举行。孩子们提前收集了各色落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粘贴的方式,留住秋的美丽。

      “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全面,孩子跟着学了不少知识。”带孩子参加活动的居民曹先生说,他和妻子工作挺忙,“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我们很高兴。”

      类似的活动,西河北社区几乎每个月都会举行。西河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海英介绍,在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之前,社区就积极推行“西河北共享+”模式,儿童友好社区创建之后,进一步推行了“童享治理+”“童享服务+”“童享空间+”“童享环境+”的社区治理理念。

      2022年8月,西河北社区组建社区儿童议事会,让各成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中来,大家从“一米视角”提出金点子。“这是‘童享治理+’的重要体现。我们还组建社区儿童议事会,探索建立儿童需求从表达到落实的全流程、长效性机制,为基层治理的开展注入‘青芽’活力。”徐海英表示。

      西河北社区还细化公共服务单元,推进适儿化空间建设改造,升级打造儿童乐园、多功能“畅玩”室、“红领巾”宣讲屋等促进儿童成长的社区“美”空间。

      积极打造儿童友好社区的还有经开区西苑街道曲阜万鑫社区。2022年年初,曲阜万鑫社区被纳入我市第三批儿童友好试点社区。社区将原有的社区活动室进行改造升级,开辟专属儿童的活动天地,全力打造儿童友好“15分钟生活圈”,搭建“1+N”儿童娱教空间体系,为儿童友好空间赋能。社区还倾心打造儿童阅读区、娱乐区、儿童议事厅等空间场所,拓宽儿童友好“空间维度”。

      ■项目回眸

      儿童友好社区及项目运作顺利

      2022年,我市将“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关心呵护下一代健康成长”列为市级重点民生实事,明确建设儿童友好社区10处。至年底时,10处儿童友好社区已全部改造完工。

      “依托10处儿童友好社区,我市同步公开征集儿童友好服务项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初步筛选、专家评审、路演展示等程序后,最终确定了涉及儿童文化传承、研学实践、家庭教育等10个项目。至年底时,10个项目全面启动实施,累计开展儿童户外拓展等活动248场次,服务社区儿童及家庭5050人次。

      2022年的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中还提到了“关心呵护下一代健康成长”“建设市级育儿示范机构10处,为所有常住年度出生的新生儿家庭免费发放婴幼儿养育照护套装”。

      市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共为9516个年度出生常住新生儿家庭免费发放婴幼儿养育照护套装。养育照护套装内包括0—3岁婴幼儿科学养育图书、0—3岁婴幼儿护理产品、发展玩教具等。在完成套装招采后,各区市于2022年8月上旬,陆续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门走访等形式,免费向婴幼儿家庭发放养育照护套装,指导目标家庭科学养育照护婴幼儿。

      此外,经机构自评、区市推荐、市级现场评估,2022年全市还完成建设12处市级育儿示范机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 通讯员 高瑜/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