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重点民生实事成绩单

公益培训送下乡,威海让百姓共享文化大餐!

2023-01-06 编辑: 宋倩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大力开展文化公益创投项目,持续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设施网络……2022年,威海持续发力,全面完成了市级重点民生实事清单中的“推进文化惠民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任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的品位与内涵,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项目名片

      推进文化惠民行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建设改造城市书房4处、乡村书房12处,实施文化公益创投项目40个,举办书法、绘画、舞蹈类公益讲座1500场,开展传统文化公益培训1000场。

      ■幸福感受

      培训送下乡 村民受益多

      不用出村,不用交学费,就能定时参加专家送来的文化讲座——2022年,环翠区张村镇里口山下的王家疃村村民董迎霞的生活,因为我市开展的一个文化公益创投项目而发生了变化。

      这个创投项目就是由威海恒盛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留住古村记忆,传承乡愁文化”文化公益创投项目。中心负责人介绍,项目是经过路演和多位专家的评审后获准为该村村民提供公益培训的,相关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村民不用花一分钱。

      培训教师会在盛夏时节为村民讲解艾草和艾绒灸条的制作与养生保健知识,在传统节日来临时讲授传统面点或手工布艺的制作技能……活动期间,培训教师结合传统民俗文化及授课主题,用接地气的语言,让每一堂课通俗易懂,受到村民喜爱。

      “太有收获了,这些专家讲的都是大家希望学习的知识和技能,非常实用,老师讲得好,大伙儿学得也认真。”董迎霞说,和她一样有相同感受的村民还有很多,每次老师在开办讲座前都要听取她和其他村民的意见,以便讲课内容更有针对性。

      据介绍,2022年,威海恒盛文化服务中心共为王家疃村民带去了20多场公益文化培训,每次培训都吸引数十名村民及游客参加。培训期间,村民们不仅听、记,更有机会动手体验,既增长了学识,也融洽了邻里关系,生活变得更加更多姿多彩。

      ■项目回眸

      更多选择带来更多幸福感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恒盛文化服务中心在王家疃村实施的“留住古村记忆,传承乡愁文化”项目,是我市2022年启动的45个文化公益创投项目中的一个,这已是我市连续第三年开展公益文化创投项目。活动面向各个区市,吸引了一批公益培训机构参与,所开展的创投项目涵盖传承红色文化、文化挖掘保护、特色创新、非遗传承等不同类型。通过政府和文化类社会组织合作共赢的新机制,送服务进社区、进村庄,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免费的文化大餐,为活跃城乡居民文化生活,促进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地赋予了新的内涵。

      据统计,2022年我市共实施了45个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直接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次。我市开展的文化公益创投在今年还首次成功入选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今年我市在公益讲座、公益培训及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的文化惠民服务同样力度不减。其中,市群艺馆面向市民开展的公益文化培训、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开展的传统文化项目公益培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计举办群星大讲堂、蓓蕾成长计划等公益培训1720场,开展尼山书院传统文化公益培训1260场,涵盖音乐、美术、摄影、舞蹈、戏剧、武术、茶艺等多个专业,为市民免费接收文化艺术熏陶、提升文明素养提供了丰富选择。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我市新建或改建的4处城市书房、12处乡村书房也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拓展乡村阅读空间,让阅读空间在城乡遍地开花。2022年,我市共有4处书房分别入选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最美乡村书房”,入选数量全省第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