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为威海点赞!

2023-01-09 编辑: 宋倩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2022年,威海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全市1117个住宅小区全部达到智慧安防小区标准,日均刑事警情保持低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8%和22%,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9.3%……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当有外地来电与您交流家乡变化时,请您耐心交流,为咱威海代言,为咱威海点赞!

      防范先行,“全方位”筑牢平安基石

      持续深化社会感知体系建设,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100%;

      全市1117个住宅小区全部达到智慧安防小区标准;

      创新海岸生态警务机制改革,沿海刑事、治安警情连续保持低位运行;

      积极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与治安联防队、小区物业队、商铺守望队、夜间执勤队、平安志愿队“五队”开展联勤巡防,发动86支社会组织、3万多名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守护”,依托88个警保联控工作站主动延伸“巡防线”、扩大“守护圈”,全市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

      以打开路,“零容忍”惩治违法犯罪

      ▶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以夏季社会治安集中整治“十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100%,日均刑事警情保持低位;

      ▶巩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整治成效,发案数、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8%和22%;

      ▶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毒品管控形势持续向好;

      ▶部署开展“守海护岸2022”“猎鲨”等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各类涉海违法犯罪势头。

      管控为要,“精细化”排查风险隐患

      纵深推进“三治三清”专项行动,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驾驭能力。

      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和“两路两车”等专项整治,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9.3%;

      深化枪爆物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夯实安全稳定的社会根基;

      持续细化重点场所排查管控,开展全市流动人口租赁房屋清理整治,整改各类隐患192处,治安乱点整治成效显著;

      统筹推进维护稳定工作,常态化做好社会随访、交通保障等联防联控工作。

      优化服务,“多举措”实现便民利民

      升级“威海微警务”便民服务平台,实现159项便民利企业务“刷脸办、掌上办、随时办”;

      积极推广自助服务“一体机”,建成“智慧警局”5处,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全域覆盖;

      精心打造“自助车管所”,车驾管业务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理,新车注册办理时限缩短60%以上;

      科学设置“全科型通办”窗口,采取“户籍+其他警种业务”的方式探索实施城乡双向户口迁移制度;

      扎实开展“红旗窗口”示范创建,以点带面有效提升全警管理服务水平。

      新的一年,我市将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防风险、护稳定,凝心聚力优服务、促发展,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平安指数”,为威海点赞!(Hi威海客户端 沈道远/文 图片来源于威海警方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