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丁海英:贴心助老,做村民的“好女儿”

2023-01-09 编辑: 于喆

丁海英,女,1978年5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紫草泊村村民,三角(威海)华达轮胎有限公司职工。在这个“智能时代”,村里不少老年人却面对智能手机无从下手,丁海英经常主动帮助村内有需要的老人解决智能手机使用中遇见的难题,耐心讲解使用方法。防疫工作开展期间,她发现手机里的“健康码”难住了不少老人,她第一时间挨家摸底,志愿帮助老人进行“健康码代办”,打印健康码并嘱咐老人如何使用。只要邻里需要,她都会热心第一时间去帮忙解决,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

走近邻里 做父老乡亲的“贴心人”

她是街坊邻里的“信息化”生活的贴心人。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不论邻居们谁家遇到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到场,邻居中老人想跟远方的儿女见面聊天,她就主动提供电脑、智能手机,开启视频聊天;帮助村中老人使用手机缴纳城镇医疗保险;帮助村中60岁及以上老人完成每年的网上认证等工作;村里谁家的智能手机,使用过程中有的不小心调整为飞行模式了,有的输入法不知道怎么变换了,都找她帮忙,她总是耐心地按照手机主人的要求帮助调整好;帮助村里的广场舞大妈们准备音乐,帮忙网上购物等,事无巨细,只要邻里需要,她都热心帮助。当每件“小事情”被解决,看着村里的大叔大姨们开心地说着谢谢时,她总是踏实的,说自己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

实地摸排 做防疫道路的“带头人”

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以“防疫志愿工作必须有我”的强烈使命感,担负起了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丁海英考虑到村里大多数村民岁数较大,没有智能手机,有的即使是智能手机,但是由于不会操作,对于开展核酸检测时扫录健康码有一定困难。经过丁海英一番思考,为了在检测取样当天,尽量减少村民们接触时间,提高信息录入速度,确保整个检测取样过程高效完成,她在开展核酸检测前,特向村委报备,主动发起村民信息摸底工作,挨家挨户进行信息摸底,做到不漏统计一人,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她主动进行健康码代办,作为“监护人”为村里老人办理健康码,并帮助村里老人集中打印健康码信息,分发给村民,这为集中核酸检测取样快速、准确、高效地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邻里友爱,家庭和睦。

回到家中 做孝老爱亲的“代言人”

丁海英不仅对村民热心友善,在家中她也孝顺公婆,婆婆感冒、腰腿不舒服等,她买药、煎药,经常给婆婆收拾房间、洗衣服、洗头,她愿意跟婆婆说心里话,婆媳间总有说不完的话。她的孝顺和对老人的耐心在潜移默化地教育着儿女们。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故能就其高。”她做的都是点滴小事,而只有当一个个微小的生活困难都能解决的时候,才能聚少成多、集腋成裘,实现大的梦想。用她自己的话说:“在这个村子里,作为村里的年轻人,为她们解决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个过程是享受的,给自己带来了快乐,同时也能给别人方便和快乐!”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迹、平凡的感情,却在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中造就了许多的不平凡,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汇聚成一个个文明、和谐、温馨的音符,奏响了紫草泊村的文明、和谐和美丽的新篇章,她在这个篇章里,做着看似点滴的好事,体现的却是稚子真心,传递着紫草泊村“媳妇”的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