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毕德安:火险当前 他是小区的“守门人”

2023-01-09 编辑: 于喆

毕德安,男,1956年1月生,群众,山东威海人,威海滕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惠园北居民小区安保人员。从事小区门卫工作以来,毕德安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一心赴在工作上,当好了小区“守门人”。

查找火源费心思

2022年9月8日夜12时许,毕德安像往常一样巡逻在小区内,当走到惠园北区春和街61号楼附近时,一股烟味扑鼻而来,凭着多年的职业敏感度和工作责任心,他断定一定是哪里起火了。他手持手电筒四处查找火源,从查找烟味来源入手,仔细观察后发现,烟味是从居民楼一层的多家商铺边成一体的广告牌洞口处散发的。起火点在哪里?他当时心急火燎,万分焦急。在居民楼的一层商铺中,一家超市、一家馒头店和一家果疏食品店三家商铺相邻,为寻找火源点,毕德安用鼻子对着每个商铺的门缝闻,断定火源是这三家店铺之一,他按照每个商铺门头上的电话拨打,有一个商铺店主电话打不通,他凭着脑海里的印象,马上跑进小区上门敲门。随后,毕德安快步返回继续查找火源。

深入火场扑救

毕德安仔细观察发现,烟味散发最浓是馒头店商铺,他断定,着火点就在馒头店。馒头店店主张女士接到电话后,急忙赶到店铺,情急之下,砸开店铺玻璃,左手臂被玻璃严重划伤,已伤到大血管。她告诉毕德安,店铺最里面是杂物间,由于点燃的蚊香引起的杂物起火,店铺内还有液化气罐、1000多公斤面粉、6000余元现金。当听到张女士说左边的商铺里也存有液化气罐时,毕德安马上意识到当下的危险性,如果火势漫延到左边商铺,两家商铺里面的两只气罐将威协整栋居民楼和附近居民楼内居民的安危,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毕德安顾不上多想,首先拨打了火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为先抢救伤者,毕德安让不肯离开现场的馒头店张女士去医院就医。随后,他向着浓烟冲进杂物间,扑打已经着火的杂物,向门外转运,又转身将旁边的液化气罐搬运出去,避免发生更大的事故。在消防队员赶到时,毕德安已把危险物品撤出门外。深夜2时许,经过与消防队员的共同努力,火势扑灭,险情解除。据消防人员说,多亏毕德安师傅抢先一步救火,如果再晚10分钟,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事故。

规避风险险中求

三家紧挨着的商铺是石膏板墙,火灾产生的浓烟也熏黑了邻边水果店的水果,房屋顶棚的缝隙被烟熏黑的天花板、墙体依稀可见。超市店主丛先生和果蔬商铺店主孙女士说,这次事故多亏了门卫毕德安师傅,要不是毕师傅具有这么强的责任心和见义勇为精神,那么这次事故对小区居民、商铺造成的损失都将是巨大的,况且,店铺里还存放了大量面粉,一旦烧着散落,如同粉尘爆炸,其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想想这件事后背就出冷汗、太可怕了。

为感谢毕德安,三家商铺分别送来了礼品,都被毕德安一一回绝。他说:“这点事没什么,做为一名安保人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9月18日,惠园北区春和街61号楼三家商铺联合向滕阳物业惠园北项目部送来了一面锦旗:“物业好保安,商铺贴心人——赠滕阳物业救火英雄毕德安”。馒头店店主张女士又一次眼含泪水说到:“毕师傅是我的救命恩人,也是整栋楼居民的救命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