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孙俊彩:闲不住的网格能人“孙大姐”

2023-01-09 编辑: 于喆

孙俊彩,女,1973年10月生,群众,山东威海人,威海高新区田和街道金峰塔社区楼长。在城市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时走街串巷、奔波忙碌,是最基层的信息员、服务员;在疫情防控等紧急情况下,他们义无反顾、迎难而上,是最前沿的战斗员、协调员。他们,就是行走在广大群众身边的网格员。孙俊彩便是这支队伍的一员。孙俊彩负责的网格位于威海市中心区,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老年人数量多、基础设施老化,居民诉求多。她每天走街串巷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所管区域的128户、310位居民们,无论年龄大小都亲切地喊她“孙大姐”。

孙俊彩居住在金峰塔社区8-2号楼,楼下有条小河,因老旧小区迟迟没有改造,冬天下雪坡路结冰,很多居住在这栋楼的老人都不敢往下走,孙俊彩每天早上早早到楼下帮忙搀扶老人。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她也是第一个找到建设局和设计院的负责人解决此问题。

在工作的忙碌中,她总会遗忘自己也是一位病人,2013年患有宫颈癌的她,从来没有对别人说过,但多年来始终以身作则,大家遇见困难总是会第一时间出现,她说:“大叔大姨们高兴的样子,就是我不竭的动力。”居民都说,她是个热心肠,愿意帮助别人,谁家夫妻拌嘴了、母女间闹矛盾了,只要“孙管家”出面说和,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没有过不去的坎儿。邻里们非常信赖她,楼里感应灯不亮了找她,楼上楼下因漏水产生了分歧找她,因琐事发生矛盾了也找她。

作为金峰塔社区第二网格楼长,一天下午,楼长孙俊彩在社区门口日常巡查时,路边一名老人举止异常引起了她的注意。老人东张西望,坐在地下低着头,腿一直在打颤,孙俊彩猜想,老人应该遇到什么困难了,便上前询问。老人有些糊涂,说话支支吾吾,情绪比较激动,从只言片语中得知,老人姓刘,大概就在附近居住,下午一个人出来溜达,没想到却找不到回家的方向,甚至连儿子的名字以及所居住的地址都无法说清楚。

孙俊彩考虑到老人年纪大,情绪又不稳定,在路边也不安全,先找到固定的场所安顿好老人,再了解详细情况。孙俊彩一边抚摸老人的背,安慰老人别着急,一边搀扶着老人到居委会。到了居委会,孙俊彩先从包里把自己的晚饭拿了出来给大爷吃,看大爷衣服穿得单薄,孙俊彩拿来热水、热牛奶,给大爷擦泪,孙俊彩趴在刘大爷耳边告诉他说:“大爷别着急,我会陪着你,联系到你儿子的。”孙俊彩先给110打了电话,然后通过自己的朋友圈、社区各个居民群发送老人的相关寻亲信息,请大家共同寻找老人的亲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个多小时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找到老人的家人。得知是孙俊彩发现了父亲,刘大爷的儿子眼含热泪,紧握着孙俊彩的双手一个劲地道谢:“我父亲70多岁了,身体不好,还患有老年痴呆症,如果不是你,他一个人在外面找不到家就麻烦了。”

随后,孙俊彩亲自将老人送回家,并反复叮嘱家属要照看好老人,同时,孙俊彩在社区各个居民群里汇报结果:“已顺利将老人送回家中,大家辛苦感谢大家。”得到大家强烈的点赞。

三分本事,七分尽心。孙俊彩始终以这样的信念,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把网格工作放在第一位,全身心投入到干好本职工作和促进地方建设上来,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一名网格员的责任担当。